星期四, 12月 22, 2016

寫詩不只是技巧的演進

〈挑戰自己 〉       王勇  菲華詩人
 

     臺灣詩友陳寧貴兄提出一個有趣的問答:「有大詩人李杜寫不出的詩嗎?」「有啊!請看劉正偉以下的詩。寫詩不只是技巧的演進,更是新題材的描述,才能貼近現代人心靈。」
 

     我選介其中的兩首,〈臉書〉(Facebook):
 

  孤獨個體潛藏寂寞的靈魂

  都在此相互取暖,相濡以沫

  衷心的讚嘆,自然的鼓舞

  非思不可,我們每日修行的道場

   

 〈小三〉:



  救護車警笛由遠而近,又匆匆離去

  聽說,那個名聞社區的女人

  將她的心事從十二樓拋下

  墜落的速度,流言怎麼也趕不上
 

     寫詩的趣味是挑戰自己,方法是不斷求變,無論是語言、文字,還是技巧、題材。
  

      時代在變、社會在進步,文學的思考模式、表現技巧同樣也在更新。一位寫作者,最擔心的是迷戀自己過往的成就,滿足於自以為是的高度;如果這樣有著自我嚴格的要求還算有自知之明,不至於越寫越爛卻感覺良好!
  

     有品位的作者應是生活的智者,隨性而為之,寫不出有新意、自覺無法超越自己,最好是緩一緩、放一放,等創作激情的低潮過去後,有了新的感悟,再重新出發。而重新出發的選擇之一,是不斷地閱讀他人的作品、評析,從中吸取養份,吐納生新,獲得性靈的昇華。

 
      正偉兄在創作量頗豐的狀態下,選擇一再開拓新的書寫題材,如前引之 〈臉書〉與〈小三〉,都是當代人最常接觸的事物與人事,然而,越是我們熟悉的題材,往往越難表現,想要寫出全新的意象,只能求助於神來之筆。微型詩因為強調致命一擊的靈光穿透力,反而更適合創新書寫的表達。
   

     只要我們擁有挑戰自己的勇氣,敢於推翻既有的成就,重新來過,就能放下常規技巧,走一條獨特路徑。

       不妨你也來試試!
 

  ‧原載2016年12月23日菲律濱《世界日報》蕉椰雜談專欄

http://worldnews.net.ph/post/58328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