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30, 2017

彭邦楨作品回顧

● 著名前輩花叫詩人彭邦楨作品回顧
春天來了,這就是一種花叫的時分。於是我便
有這種憬悟與純粹。櫻花在叫,桃花在叫,李花
在叫,杏花在叫。像是有一種秘密的琴弦在那
原始之時,就已植根在這沉默的設計之中。

春天時落花!
夏天時落雨!
秋天時落葉!
冬天時落雪!

而我三十才落淚。
而我六十才落髮。

春天時落花!
夏天時落雨!
秋天時落葉!
冬天時落雪!

而我已不怕落淚!
而我已不怕落髮!


1975年2月,彭邦楨應世界詩人資料中心(World Poets Resource Center)主席路洛托博士(Dr. Lou Lu Tour)的邀請,赴美參加會議。他滿懷十足的信心,僅購買了一張單程飛機票(據說還是蔣孝武資助的),飛往紐約。從此邁步踏上人生的新境界。真的是吉人天相,皇天沒有辜負了苦心人!二月二十六日,彭邦楨與因詩人大會相識而相戀的美國女詩人戴梅茵,在紐約締結連理,傳為中美詩壇佳話。稍後,彭邦楨復又活躍在太平洋兩岸的詩壇。先後曾榮獲世界桂冠詩人獎,並膺選為世界詩人資料中心主席。爾後,又榮獲文學博士的榮譽學位。每一年,他們夫婦都參加世界詩人大會,足跡走遍世界各地,也曾增進了各國詩壇的連繫與溝通。而且他晚年還創辦詩象詩刊,每年都翩然飛回台北,投宿在英雄館,於是那裡便成為台北詩友、畫家、文人匯聚聊天的場所。

回應
涂靜怡
涂靜怡 彭老師每年回來都會約我和雪柔出來吃飯,有一次還去圓環吃麻油雞。他一年回來一次,停留一個月左右。真的很懷念那樣的日子。是的,英雄館是他在台灣的家。
陳寧貴
陳寧貴 是啊,現在已是2017,十餘年過去了,他回台因為詩象,與我在韓正皓音樂工作室,有許多頻繁的夜晚溫馨相會啊!
薛雲
薛雲 記得四十年前,彭老師的一首〈花叫〉於高雄學苑的朗頌,得到好熱烈的掌聲,那豪邁的聲音猶在耳際迴盪。祝大家新年快樂!那時候我才剛開始認識現代詩。
古月
古月 這期詩象封面好像是畫家李錫奇的作品。彭邦禎是我們的老友,我們亦曾到紐約拜訪過他,他親自下廚燒了道紅燒蹄膀。
在台北時,星期六、日幾乎都在國軍文藝中心二樓音樂廳,有羊今野、彭邦楨、辛鬱、羅門、張拓撫、劉菲、鄧文來、周鼎、戴良、高準等等許多文友,一杯茶泡整天,中午就在對面許多小館(記得最常去的那家叫開開看)。常有的聚會,彭老大會在酒足飯飽之際朗誦經典作<花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