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2, 2017

詩人羅門趣談/羅青

●詩人羅門趣談
三年前一天,羅門忽然打電話給我,說要請我吃晚飯,席設師大綜合大樓地下餐廳。羅門請吃飯?這可是詩壇天大的新聞,詳問之下,原來是為了熱心介紹推薦年輕天才畫家,這也是前所未有之事。以前我只知道他喜歡吃魚翅,好客的陳正雄常請他大快朵頤。現在生態保育之風盛行,魚翅宴已成絕響。因蓉子多次跌跤摔傷,不良於行,餐廳雖然就在泰順街口斜對面,但我還是以開車接送為宜。從停車場出來,我經過餐廳櫃台,自然順便把帳預先付了。當晚,羅門胃口甚佳,人造魚翅加魚皮,風味居然也不太差。在賓主盡歡,舉杯罷席之際,他匆匆跑到前台去付帳,當然不果,於是怒氣沖沖的回來,拿了刀叉要回去與櫃台小姐理論,大家一陣勸阻無效,嚇得我連忙箭步收回訂金不提。此刻,他又成了儒家「言必信,行必果」的「次士」。

(沒錯,每次羅門蓉子相邀用餐,若要付款會被羅門喝止)

羅青:羅門一生愛詩,大詩人的自信,如同天上的太陽,是絕對而不可搖動的真理,不辯自明。對不知道或不認同他重要地位的人,他從不以為忤,只有無限同情與惋惜,一個面對太陽而不察的人,實在是迫切需要在這方面或那方面予以耐心開導啟迪的。羅門除了「謀」詩歌藝術外,其他一概不謀。天真有如孩童,處世我行我素,說話直來直往,論事嫉惡如仇,朋友即算全得罪光,也毫不在意,他只願活在他自己的世界中。


羅青〈紀念羅門〉。 ◎羅青/圖片提供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