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0, 2017

杨朱因此提出他的观点:“古之人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意思是说,古人拔一根毫毛而有利于天下他也不给,而让普天下来奉养他一人他也不要。人人都不为有利于天下而拔一根毫毛,都不刻意去做有利于天下的事,那么这天下也就治理好了。孟子,他的论断是:“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于是,杨朱就成了“利己”与“自私”的代表。

说乾隆皇帝下江南巡游时曾到过一座古寺和这寺院里的一位很有名的老和尚谈论禅机。乾隆面对着在长江上行驶的船只问老和尚:“你看这江面上的船,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到底有几艘呢?”老和尚回答说:“这江面的船实际上只有两艘。”乾隆一听,觉得奇怪,就问为什么。老和尚解释说:“这些船来来往往,熙熙攘攘,无非是皆为名来,或是皆为利往,逃不过名利二字,因此这江面只有两艘船,一艘为名,另一艘为利。”乾隆听了点点头。
回到宫里之后,乾隆把这件事跟那个伶牙俐齿,能言善辩的纪晓岚说了,纪晓岚一听,立刻兴起念头去拜访这个老和尚,于是他找到了这个老和尚谈论起佛经来,果然这个老和尚谈吐不凡,纪晓岚暗自称赞。两个人边走边谈正好又来到了长江边,看着江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纪晓岚突然想起乾隆向老和尚提出的那个问题,于是他也想用同样的问题来考一考这个老和尚,谁知老和尚一听他问,伸出了一个指头,说:“只有一艘。”纪晓岚听了很奇怪,他说:“上次皇帝南巡时,你可是对他说是有两艘的呀。”老和尚说:“时过境迁,禅机也会变,其实名利二字并不分家,名即是利,利即是名,大家为名为利,其目的都是一样的,因此这江面上只有一艘船,叫名利船。难道大学士您以善辩为名,没得过善辩之利吗?”纪晓岚一听,沉思不语。

大贪官和坤听说了这件事,觉得很有趣,也想谈庸附雅,于是他就带了一大帮狐朋狗友前去拜访这位老和尚,那老和尚本来不想出来见客,听说和坤来了,就改变原来的想法出来见面了。和坤很高兴,和老和尚一同来到江边,他对老和尚说:“听说皇帝南巡时到过你这里,那个总和我作对的纪晓岚也找过你,他们都问你同一个问题,就是问这江面上的船到底有几艘?今天我来也是想问你这个问题,你能告诉我,这江面上到底有几艘船吗?”老和尚听了摆摆手说:“一艘船也没有。”和坤一听,连忙问:“为什么说一艘船也没有,你不是说这江面上的船皆为名利吗?”老和尚说:“出家人讲究四大皆空,在老僧眼里,名利只不过是过眼烟云,名利最后的结果也是空,因此这些船终究也是为一场空而忙碌。”和坤听完,呆呆地愣在江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回到京城后和坤就大病一场。不久,嘉庆皇帝即位,将和坤全家抄斩,贪官和坤最后落得个两手空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