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8, 2017

筆記0519

筆記0519

●宗白華《美學散步》
藝術意境的創成,既須得屈原的纏綿悱側,又須得莊子的超曠空靈。纏綿悱惻,才能一往情深,深入萬物的核心,所謂“得其環中”。超曠空靈,才能如鏡中花,水中月,羚羊掛角,無跡可尋,所謂“超以像外”。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這不但是盛唐人的詩境,也是宋元人的畫境。

●倉央嘉措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不捨不棄。來到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心裡,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紅塵
野草叢生的歲月,隨著
乏力照料的心情荒蕪
屋前的七里香還
在三十年前香著
後院的果樹停留
在遙遠記憶裡果實纍纍

知道你們要來
一早就起床整理盼望的情緒
靜靜地坐在稀客的客廳
等著。今生不能再親自
前去看你們了

子平八字燦亮懸在心頭
金木水火土的五行
依然演繹著百代之過客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紅樓綺夢已成京華煙雲
浮沉千古事
誰與問東流
看不見盡頭的,滾滾
紅塵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