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7, 2017

羅門 野 馬

華文現代詩刊第13期五月號即將出版,本文是詩人向明評介詩人羅門作品的摘錄,先睹為快。並盼望愛詩人投稿本刊,放縱詩想盡情馳騁,也許你就是:斯須九重真龍出,一洗萬古凡馬空!

●向明
現代詩人很少將馬入詩,因為生活中己很少有馬出現,鄭愁予寫過
「噠噠的馬蹄是美簏的錯誤」,那是對愛情的想像.余光中寫過一首詩<唐馬>,是看到一尊三彩釉身的唐代陶馬而興豪傑俱逝,獨爾失群的感慨.洛夫曾寫過一匹<戰馬>也是悲騎士之既倒,騅鞍冷落,揮鞭無人之心緒..

羅門這首在約五十二三年前寫的這首詩<野馬>,是一首不定位於時空,放乎四海而皆生色,直接發抒心性的狂放作品.讀詩識意,這真是一匹整個宇宙也關牠不了的野馬,其實不!應該是「意」馬,不存於世間,只活於心中,你我雖都會有一匹,只是唯有詩人羅門才能駕馭在他的筆下,寫得虎虎生風,眾生都不敢望其項背,惟恐揚蹄飛來,會與天地缐永遠說再見.讀這樣的詩,如親見其人一樣得誠惶誠恐,因為他總是感性奔放無拘蓋過理性的約束收斂的.真如羅青在紀念羅門的詩中所形容的「我來了!你們顫抖吧」.

●野 馬 /羅門
將前腿舉成閃電
吼出一聲雷
然後放下來
竟是那陣
追風而去的雨
奔著山水來
衝著山水去

除了天地線
牠從未見過韁繩
除了雲與鳥坐過的山
牠從未見過馬鞍
除了天空銜住的虹
大地啣住的河
牠從未見過馬勒口
除了荒漠中的煙
牠從未見過馬鞭

一想到馬廄
連曠野牠都要撕破
一想到遼闊
牠四條腿都是翅膀
山與水一起飛
蹄落處馬滿地
蹄揚起星滿天

●碧果
追思老友羅門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