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6, 2018

客家諺語717

●客家諺語
補漏趁天晴,讀書趕少年。
細空無補,大空叫苦。
●身世之謎
幾年前返鄉,有長輩贈我厚厚一本家譜,看得我興高采烈。人的天性,對自己的長遠來源,會感到好奇。家譜是追蹤自我身世的一種方式,如曾於漢朝歸化的南匈奴人,突然消失無蹤,後來在深山發現一個神祕村落,因拿出原始家譜,證明了身世來源。除了家譜外便是驗DNA證明身世,如最傳奇的在甘肅者來寨,發現碧眼黄髮的族群,他們卻自稱是漢人,後經DNA驗證,揭開二千年前一支六千士兵的羅馬第一軍團失蹤之謎,他們竟是失蹤者的后裔,但已忘記自身來源。定居在赣南閩西粵北金三角的客族,這裡是革命聖地,文天祥洪秀全孫中山毛澤東都曾在此號召許多英雄好漢,依羅香林先生說法,客族是來自中原漢族,但依羅肇錦先生說法,是土生土長的畬族人,如今據DNA檢測北方漢族血統已非常稀少,反而較多南方百越族血統。若從語言基因來聽,現代華語簡化成四聲,古漢語的入聲已消失,但在客語中仍保留,這就是用客語朗讀唐詩更到位的原因,這也可追蹤到客族的確有中原血緣。現在遷台後的客族,又與閩南、原住民通婚,我本身就有客閩原血緣,因此如今何必太在乎自己血统,其實再追究下去,我們都是七萬年前東非智人後裔。
●對岸的客家歌與台灣的有甚麼不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ZPdI26vqs&list=PL315cWMMp65oOVwsaavAemsNV7462p5Jk&index=12
●陳永淘—李喬《寒夜》主題曲-天問
同麼人借來介命
落秤比風較輕
問神明神明無聲

同麼人借來介命
風雨苦寒無時恬
半夜醒來 著驚

不管天地情無情
莫愁血汗潑哪位
行絕路向天比膽

自由所在
燒暖人情
等大落大晴
濛煙散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