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7, 2020

黄徙新著《台江大海翁》

 收到詩人黄徙新著《台江大海翁》,台江指的是台灣台南的一座大潟湖。"海翁hái-ang"是鯨魚的意思。真是佳作如潮,令人目不暇給。的確,本詩集文字純熟與異質運用,洋溢動人現代立體感。台語詩界的大海翁來了,勢必再創台語詩新風華!

●黄徙

酒:問李白

你愛像江水攬著大海

共阮啉予較大喙--

按呢阮的靈魂

若拄著你的體温

足緊就會喘氣

你嘛足緊就會吐詩

你愛像江水揽揽住江水

共阮口林較大喙--

 

人類的語言,其實也是咒語。譬如有人罵你時,你內心就會感到不舒服。因為,罵人的語言,就是讓人不舒服的咒語。沒錯,若有人用聽不懂語言罵你,你聽不懂沒反應,你就免疫了。●鏡子

 

每臨深夜

我總是喜歡站在化粧鏡前

仔細地梳著不成熟的思想

 

驀地,我發現

鏡子裡的那個人居然在嘲笑我

 

我一掌遽然推出

那個人消失了,我的右掌上濺滿了

 

洶湧而來的熱血開始一點一點的往地上滴落

我突然覺得很得意地說:

「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嘲笑我。」

印象批評也是批評

直指目標一箭中鵠

如川普使用推特

 

文字優美缺思想

如有翼不能翱翔

看不見深邃廣闊天空

 

直面傷痛,迎風翻盤。

以前會說青春不要留白,現在覺得留白很棒,走到田野聽秧苗的聲音、稻穀成熟沙沙沙的聲音,還有一朵一朵雲的聲音。(蔣勳)

◎新石頭記

我們的愛情居住在石頭裡

大部分的時間是又冷又硬

偶爾碰撞

也會閃出亮麗而短促的火花

我們為那朵火花命名:

夫妻

 

有時候我們用石頭雕刻

雕一對鴛鴦

就是雕不出一雙翅膀

讓石頭飛去

 

不然就在石頭上

鑿出一條條的河流

但是鑿不出水來

有河無水

叫河怎麼去流

 

此刻,我們不禁落淚

淚水掉在石頭上

乍聞水流聲遠遠

奔來

 

 

 

 

蔣勳認為,「畫家有時一生只跟一個風景對話,塞尚跟普羅旺斯的維克多山對話,黃公望只有富春山水,沒有旁騖,只跟一個風景對話,懂得感謝,也懂得滿足。

像梵谷這樣的人,不靠美術學院他也一樣變成大畫家。我跟同學們說,美術系老師能夠教你就是術的部分,美的部分是你自己可能要讀小說、聽音樂,經歷你的人生去完成的。

沙特說,大家都覺得死亡離我們很遠,其實嬰兒誕生以後每一分每一秒就在靠近死亡,他是從存在主義哲學去講這件事情。可是有沒有發現,儒家不願意死亡,一個學生好不容易問孔子死亡是什麼,又被他罵一頓:未知生,焉知死,所以我們都不敢對死亡發問。

 

 

 

蕭伯納說:人生有兩齣悲劇: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 —寫詩亦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