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7, 2021

複眼視覺

 

讀詩人黃克全的「複眼視覺」頗有所感。他例舉福樓拜與勞倫斯小說中句子,可用散文詩來讀。其實詩人亦有「複眼視覺」,能看見一般人看不見的大千,寫出虛實相生的境界。“去雁數行天際沒,孤雲一點淨中生。”

-------------------------

《奈何天》為例。女主角莉漣無所適事,常去試衣間試穿衣服,即使只是這無聊的試衣場景,雷馬克也可以寫出下面這樣不凡的情思:「……那些衣裳,帶西班牙式的情調,也似乎露髯出這種心情——黑的絲被絨,紅的綢緞,寬大的外衣使得她的身體像不是真實存在著的,還有那短馬甲,似乎是象徵著黃沙烈日,與猝然降臨的死亡。」

------------------------------------

西方文學史裡寫出《兒子與情人》一書的DH勞倫斯,也有某種「複眼視覺」,他的文字能連貫兩種層次的東西,用東方中國哲學語彙,就是理與氣,西方哲學語辭,就是先驗與後驗。且看下面這段文字:「無垠的黑色寂靜似乎在四面八方壓著他,要把他這樣微小的一點火花撲滅,然而他幾乎是子虛烏有,無法被撲滅。萬物都迷失在內的黑夜向外伸展著,伸延到星星太陽之外,星星太陽只是一些發亮的細粒,由於恐惚而兜軸著,而在遠超過他們一切的黑夜裏,他們互相緊抱在一起,他們微小而受驚地被道留在那見。他自己在烏有的核心中是那麼的無限小,然而卻不是子虛烏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