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6, 2021

詩人徐望雲談和權的詩

 詩人徐望雲談和權的詩

2021年10月15日
(溫哥華星島日報談文版)
●菲華詩人和權的小詩
菲律賓自認自己是華人的約有一二百萬,先祖大多來自福建閩南,其中又以泉州最多,還有一小部分來自廣東。
據說在菲律賓,有華人血統的其實超過一千五百萬人,過去由於漢學教育不發達,少有機會接受華文教育,結果大部分被同化成純粹的菲律賓人。其中只有五分之一因為接受華語教育而未被徹底同化。這部分占菲律賓總人口數約1%。
這批菲籍華人,又有極少數在當地從事華文寫作,以文學在東南亞傳承中華文化,形成了意義相當特別的菲華文壇。
其中,和權的成果最為顯眼。他的創作主要是詩,尤其是小詩,是他創作的主力,已出版了21本詩集。
他的小詩,語言乾淨,意象明晰,很自然就能領略詩人想表達的意念。我手邊的《和權詩文集》就選錄了不少這類精致而又發人深省的小詩,例如這首〈砲彈與嘴巴〉──
砲彈
至今仍在天空中
呼嘯
它發自
百萬張
千萬張
高喊正義的
嘴巴
詩要表達的意念很清楚:戰爭中,不管是主動挑釁或者是被動迎戰,射出去的每顆砲彈,都說自己是「正義」的一方。
另外,一系列以中藥為主題的〈以藥引詩〉,也頗耐讀,例如寫「當歸」的這首──
行血
益氣
也治心痛
舊僑
新僑
記得當歸否
被譽為中藥聖品的當歸,主要用做調補氣血,但能治心痛,主要是《本草綱目》提到,「古人娶妻為嗣續也, 當歸調血為女人要藥,為思夫之意, 故有當歸之名。」
思夫也是一種「心痛」,但和權在這首小詩中,用來暗喻海外華人的思鄉心緒,最後以「記得當歸否」作結,看似反問,實際也傳遞出了作者的心情。
1990年代初,我曾去馬尼拉拜訪過包括和權在內的多位菲華詩人作家,深覺華文在華律賓生根之不易,他們的作品值得我們關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