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1, 2004


sunshine Posted by Hello

6 Comments:

At 8:3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t 10:3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緣起不滅憶風燈詩友 / 陳寧貴

大海洋詩誌66期特別刊出高雄師大風燈詩社專輯.
喚起我與風燈詩刊諸友交往情景. 本文提到的
風 燈四劍客熱情洋溢才氣縱橫亦久未見其作品.然而
他們曾經在風中點起一盞燈.掀起詩壇風起雲湧盛況.
應足以懷念後半輩子了.他們若能重出詩的江湖那更好.
大夥兒又可以再舌槍唇劍一番了.只是現在的唇舌
仍猶如往昔滑溜嗎?


楊子澗行動快捷 來去如風
他是風燈詩社的風
歐團圓的臉又圓又亮
他是風燈詩社的燈
至於寒林渾身散發出
年輕詩人源源不絕的銳氣
他不像風不像燈 像劍
還有謙謙君子的吳承明
笑意如涉水而過白鷺鷥
他們四劍客共同護衛著
來自嘉義的風燈詩刊的疆域
他們經常遠征台北
他們一到達 台北詩壇立刻風起雲湧
夜裡詩人們齊聚西門町的美麗華咖啡廳
雖然舌槍唇劍 但沒有人面紅耳赤
若有人不慎面紅耳赤乃因不勝啤酒
詩人不妨搬弄詩壇是非
但詩人耳聰目明不肯輕信
詩人可以不談詩
因為對詩早已各有定見
喝咖啡的時候
不時會喝到詩人們爽朗的笑聲
分手時 台北的夜深了
南北年輕詩人的交情也深了

?附記
大海洋詩誌66期特別刊出高雄師大風燈詩社專輯.
喚起我與風燈詩刊諸友交往情景.時間過得真快.
一回首竟然將近二十年前的往事了.當時大家尚可
稱年輕詩人.而今卻即將步入五十歲矣.本文提到的風
燈四劍客熱情洋溢才氣縱橫亦久未見其作品.然而
他們曾經在風中點起一盞燈.掀起詩壇風起雲湧盛況.
應足以懷念後半輩子了.他們若能重出詩的江湖那更好.
大夥兒又可以再舌槍唇劍一番了.只是現在的唇舌可能
不如往昔滑溜了吧.

 
At 10:2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波後浪命運會如何呢?

看「壹詩刊 」時讓我突然發現詩壇的後浪來了!他們對
詩語言的運作,以及詩想的詭譎刁鑽,的確與前行代的
詩創作者大異其趣。此刻我也隱約想起,早已被詩壇遺
忘的「陽光小集」詩刊,當時它幾乎聚集了島內寫詩好
手,一時間豪氣干雲,想為詩壇擦亮另一片詩的天空。
然而事過境遷,如今再回顧那段亮光,不過剎那流星,
「人生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其實根本毋須
大驚小怪。就像近年去世的前輩詩人羊令野、彭邦楨-----;
新銳詩人林燿德-----等;當年的光芒今何在?平常詩人喜歡
提到李杜,想和他們一樣在歷史上留名,然而我們和李杜
比起來連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都不是!畢竟
李杜是李杜,我是我。至於這波後浪,命運會如何呢?
很值得大家密切關注。

 
At 12:3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紅塵詩抄 ◎陳寧貴

●黑盒子
藏匿在我身上最神秘的黑盒子
猶如撒旦般自私殘忍的基因碼
竟然被充滿野心的新上帝打開
據說沿著基因碼我將找到
千百年前的自己
日前與我在路上唇舌殊死戰的敵人
竟是我不曾認識的親近兄弟
此後我變成大公無私的透明人
我感覺千萬雙冰涼的眼睛
在夢中詭譎不祥的窺視著我
我的基因碼會遭到剽竊
成為別人的籌碼嗎
我對未來的憧憬可能被竄改
而度過不甜也不辣的人生嗎

●皮影戲
革命感情隨著
流水般的民意漸漸流失
看似雲也淡了,風也清了
而你,自喻政壇的苦行僧
你以肉體的磨難讓心靈平靜,或是
誘發另一場舌槍唇劍?

從前你在眾人的歡呼聲中站起
巨大的身影籠罩整個美麗島
現在你在眾人的噓聲中萎縮
萎縮成滑稽的皮影戲紙偶

最後你只有望著面目模糊
滑稽的自己
癡癡傻笑

●回憶
最近他陷入回憶的泥淖
左腳陷入蒼老的時間裡
右腳陷入陳舊的空間中
雙手則高舉
揮動成聒噪的嘴巴呼喊著什麼

走進夢裡
到處碰撞往昔冷暖浮腫的人事
步入人間
舉目都是自己熱情的魂魄飄浮
每個轉角或角落
都有一個他和他對望微笑

恐懼和依戀正啟動
回憶的列車
轟隆隆載他歸去

●慾望
瘋賣狂買的通膨時代
人們將慾望養得又痴又肥
有賣無買的通縮時代
人們急忙替慾望減肥

有人出售減肥秘笈
替自己創造經濟奇蹟
有人減肥得了厭食症
企圖隨著慾望一起死去

死去的只是浮淺
輕薄的一抹意念吧
百貨公司跳樓大拍賣時
你再度看見你自己
墜入人海中載沈載浮

 
At 11: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情市

戀愛時情感行情噴出長紅
情侶們緊緊相擁
渴望將對方的身體擠入自己體內
乾材烈火開香檳慶祝
結婚以後情感行情開始震盪整理
經常平盤套牢格局
偶爾蹣跚走高歡喜一場
突然急轉直下
什麼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籌碼面
通通崩盤

 
At 11:2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勇敢的台灣人

台灣人是地球上最勇敢的人種
儘管不遠處有五百多枚飢餓飛彈
隨時可能衝出來以台灣人的
尊貴生命美麗家園充飢
但是台灣人依然習慣
以八卦新聞治療寂寞和失眠
依然有人認為飛彈不會飢不擇食
飛彈有眼睛能看見他們的善良

台灣人早已想不起
開台祖泅過險惡黑水溝的艱難泳姿
後代子孫竟然急著泅泳回去
開台祖急著要揮別的虛幻原鄉
尋尋覓覓失落的金錢桃花源

哀哉
飛彈依然飢餓
黑水溝依然險惡
台灣人依然勇敢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