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1, 2005

神奇的KNOPPIX ( linux liveCD )

我使用KNOPPIX約一年
對它的神奇讚嘆不已
一片薄薄700M的光碟
可以擠進2G的軟體
只要把KNOPPIX光碟放入光碟機中
寫作 聽音樂 看電影 燒錄 上網
一切搞定幾乎無所不能
以下是KNOPPIX的介紹:

一、KNOPPIX如何唸?

因為KNOPPIX是由德文發音,唸法是「k'nopiks」,第一個 k 音短,重音在 no

二、KNOPPIX是啥咪?

KNOPPIX是由德國程式設計師克勞斯(Klaus Knopper)設計的,他把他的姓Knopper和Linux結合在一起稱為「KNOPPIX」。在最近兩年來,Linux系統的X-Window介面已經設計得非常完善與實用,而且在介面的美化上並不輸給Windows系統,例如目前知名的RedHat Linux、Mandrake Linux,由於Linux系統在安裝上並不像Windows系統那麼方便,外人總是誤解「 Linux安裝不方便、介面不好用」而排拒Linux,因此Klaus特別把KDE版的Linux改寫成速成光碟版,使用者只要把KNOPPIX光碟放入光碟機中,開機時更改成從光碟開機,就可以使用Linux,省去安裝Linux的麻煩,而且不會對主機現有硬碟造成任何影響。

KNOPPIX是以自由軟體Linux的Debian套件為主幹,不必安裝,免用硬碟,直接在光碟上執行完整的Linux作業系統,它既可以用來當桌上工作站用,也可以用來當網路伺服主機。KNOPPIX是使用特殊的壓縮技術,將約2GB的檔案壓縮在一片700MB的光碟上,另外透過一支內附的小程式,還可以將光碟上的系統安裝到硬碟中。KNOPPIX可以從網路上下載ISO檔自行燒錄成光碟,並且允許自由散佈與修改。
KNOPPIX下載位址:
ftp://linux.sinica.edu.tw/knoppix/
ftp://cle.linux.org.tw/pub/KNOPPIX/

1 Comments:

At 9:1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KNOPPIX令人驚歎不已

(1)KNOPPIX是一套專業的作業系統,可以用來做展示、教學,以資訊教育及電腦教室管理方面來說,可以很方便的給學生更寬廣的資訊視野,而不會造成網管人員的負擔。

(2)KNOPPIX從光碟開機,免硬碟,無須安裝即可以使用,他具有自動偵測硬體的功能,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用他來測試主機的硬體,Linux是不是有支援主機的硬體。

(3)除了Windows作業系統以外,給對於有興趣接觸Linux作業系統者能夠很快地親近,多了一種功能更豐富有力的選擇。內建很豐富的應用軟體,只要在Windows系統有的應用軟體,在KNOPPIX內也可以找得到哦!真地只要薄薄的一片光碟,就有很豐富的工作站平台。

(4)內建提供Internet功能服務,例如FTP、Apache、Telnet、Samba、SSH、Mail、DHCP等伺服器功能,也可以將光碟安裝在硬碟中執行。

(5)我們可以將KNOPPIX重製,製作出適合自己想使用的功能,運用在網路伺服上或工作站。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