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7, 2005

老友,別來無恙乎?

忽然接到好久未見的老友林文義的電話
他興沖沖說:我現在在寫詩
而且詩人們讀過之後認為我寫得不錯哩
恭禧啦我會趕快去找來看看啦
其實經歷多年心靈煎熬年逾五十後
林文義的作品大家公認越寫越好
有些朋友甚至勸他少上消磨人的叩應節目
聊著聊到小道消息有風有雨的老友陳煌
講完電話立刻上網找陳煌去
拐了幾個彎就找到他
他現在北京著名的
「新銳」時尚雜誌社任高階主管
並以台灣傳媒專家身份
在北京接受電視採訪和四處演講
如今在北京買了房子娶了哈爾濱妻子
恭禧啦一切似乎很平順
倒是在談論到他與前妻
因政治立場不同而分手時令我愕然
(他的老友們請打開右下角的comments
看他在北京接受訪問的採訪稿
以了解他的近況)

6 Comments:

At 2:1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陳煌:從台灣到北京的傳媒玩家

  因為集團內部的問題,陳煌離開了?隆。2003年1月,應一個台灣朋友的邀請,陳煌去上海做一份足球雜誌。“我對足球實在不感興趣,呆了七個月就回北京做《新銳》。”其實在去上海之前,陳煌就《新銳》雜誌的運作就已經和相關人士談過了,等資金一到位,他也就回來了。

  陳煌說,《新銳》是完全本土的,沒有買國外和台灣的版權。《新銳》也是非常實用的,不像某些時尚雜誌?介紹的很多衣服國內根本就買不到。《新銳》所有的資訊來自國內,所有的服裝飾品都在國內買得到。同時,《新銳》還會教一些最基本的時尚禮儀,“現在雜誌都是走高端,我們是從ABC教起。”

  “男生穿黑皮鞋都愛穿白襪子,我告訴你們錯了,應該穿黑襪子,原來沒有雜誌告訴你。我看電視上的訪談欄目,主持人和三個企業家,前面沒有桌子,一抬腳,襪子露出來了,三個有兩個是白襪子。我告訴你,白襪子是黑道中人穿的。你看不管國外,還是香港、台灣,黑道中人都是一身黑衣黑褲,只有襪子是白的。不是要跟國際接軌麼?跟國外高官、企業家談生意,你穿個白襪子,不是說自己是黑道麼?會被笑掉大牙。”

  “做時尚雜誌需要具備什麼?我常常跟編輯講,你們要學會動腦筋,如果你們不動腦筋,就會越來越笨,我會越來越聰明,對不起,到時候我就把你們換掉。比如說年年都要做耶誕節送禮。如果沒創意,不是年年炒冷飯?要做就動腦筋。比如說要給男朋友送禮,那就會有前任男朋友,那給前任送的就跟現任的不一樣。比如說給老闆,送條內褲行不行?要敢於想像。送我女兒什麼禮物,她可是我的‘小情人’。男女關係不是這麼單純,你要去擴大。做媒體就要去‘玩’,會‘玩’。這樣才會跟別人不一樣,有成就感。”

  據陳煌說,這本雜誌現在賣得很好,除了高校女生外,還有很多初高中生和剛畢業的大學生也在看。書中所有的模特都是高校生,“每天都會收到很多應徵者的照片,一個禮拜能收一本。”

  北京印象

  “北京既然是古都,就應該有古跡,應該有原來的特色,要不然到處都是高樓大廈,跟台灣、香港,和我在國外看到的一些城市沒有區別。”陳煌談到了對北京的印象。

  陳煌去過故宮,感覺地方太大,而且收費高,要看好得需要很多時間,“但是如果走在北京街頭就能感受到北京特色多好啊。”有些小衚同、四合院雖然很破舊,但是仍然可以想辦法進行修整、重建,“有些部分你應該盡可能去維持。一位的拆遷、修路,這樣子就沒有原來的面貌,也沒有了北京的味道。”

  陳煌說,他在北京感覺最不方便的是交通。他家住在廣安門,每次都是先坐公交車到長椿街,再搭地鐵到東直門,大概花一個鐘頭。遇到上下班高峰,交通擁堵跟台灣差不多。但是相比較而言,北京的公交車太擁擠了,“我跟老婆開玩笑,每次只要我穿西裝打領帶去上班,擦亮的皮鞋肯定被踩爛。”陳煌說,台灣的公共交通雖然也很擁擠,但是大家比較注重禮節,不太會搶,“特別是地鐵,台灣會在地鐵門外畫兩條線,大家在兩邊排隊,中間讓?面的乘客人出來,不像北京,地鐵門還沒開就被堵住了。”

  儘管如此,陳煌卻從來沒想過要在北京買車。“新車一落地就變成二手車,而且降價幅度特別大。路面上很多人都不照章駕駛,太危險了,我也不敢開車上路。”
陳煌:從台灣到北京的傳媒玩家

  在陳煌眼?,北京的綠化比台北要好很多,樹也很好看,“唯一的缺點就是樹種單一,會影響其他的物種。北京的鳥類最多是喜鵲,幾乎看不到烏鴉,就是因為其他鳥類在北京找不到食物。”

  “我覺得小區?應該有更多的樹,住在?面,推開窗子就能看到綠色的樹木,多好啊。但是你看不到,只能看到另外一棟樓。”

  追求平淡的家庭幸福

  年輕時候的陳煌基本上是個“工作狂”。將大部分時間都放在工作和寫作上,很少顧及愛情和家庭。而今已過知天命的他,又做了那麼久時尚雜誌,看過了各色美女,又是如何看待愛情、婚姻與家庭呢?

  “其實我的心願特別小,對婚姻的概念很傳統。我只希望我老婆很賢惠,讓我沒有後顧之憂,能在外面放心工作,回家可以吃頓很舒服的晚飯就行了。”

  見過那麼多美女,有沒有動心過?對此問題,陳煌連連擺手,“沒有,沒有。我做過《閣樓》雜誌,比花花公子更‘那個’,所有的拍照衣服都要脫光,還不都是一個樣子。(有些不好意思)我的意思是,也許看多了,就不會覺得有特別的地方。”

  “在《閣樓》上班的時候,各國的《閣樓》都寄過來,看夠了。甚至有陣子,我坐在T台下面看泳裝表演心?都受不了,就好像看到一堆肉在那?晃來晃去,想吐。”

  陳煌的上一段婚姻維持了大約20年,唯一的女兒今年15歲,現在台北和前妻一起生活。和女兒的聯繫,陳煌主要是通過e-mail,同時他一年會回台灣一到兩趟。至於和前妻的分手原因,“不是個性不合,不然我們不會生活那麼多年,後來她的生活中牽扯了很多政治的東西,我不習慣,也不願去涉及。”

  陳煌的太太是哈爾濱人,是他到北京來以後經過朋友介紹認識的。在北京呆了四年的陳煌已經決定把家安在北京了。“今年四月買了房子,最近才裝修好。週末休息的時候就在家呆著,或者跟老婆一起買菜,逛一逛。我很喜歡去潘家園看古董,雖然看不出真假,但是喜歡。”

  對現在的生活,陳煌說很滿意,唯一不足的就是錢賺的還不夠多。“我曾經立志要寫三本低海拔、中海拔和高海拔的書,《人鳥之間》屬於低海拔的。如果以後能賺很多錢,不用為經濟所累,我就可以專門去找一個高海拔的地方,住上一段時間,專心寫作。”

 
At 10: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陳煌在北京資訊
http://gb.chinabroadcast.cn/41/2004/12/20/144@396840.htm

 
At 10: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ttp://survey.qq.com/trademark_inter_chenhuang.htm

 
At 1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ttp://www.chinesebk.com/zhuanti/chenhuang2.htm

 
At 1: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ttp://www.geocities.com/tsuahongan/pun.htm

 
At 1:5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unflower hakka poem
http://hk.geocities.com/chenkueining/tunflower1.htm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