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3, 2007

詩會離開文字媒體嗎?

詩人羅智成曾提到現代人對詩的感動,很可能出現在影音作品裡,他懷疑文字形式的載體已載不動詩了,我想他當時是對風風光光在報紙發表了一首精彩長詩後,卻發現詩的壽命似乎才一天便悄然若逝的沮喪反挫吧?

e世代不慣文字載體日趨嚴重,雖然某報副刊曾經做過兩次大實驗,一次是詩人裸體藝術寫真,真是讓人看了莫名其妙!另一次是學接力小說請五個寫詩的用同一主題寫接力詩,白靈寫的除了前段畫蛇添足外還不錯,其他則有點荒腔走板,他們也對現代詩提出看法,顏艾琳竟說拜託詩人不要寫讓人一看就懂的詩,其實不管詩寫得多麼明朗,對目前e世代來說像讀難解的文言文,哪還有讓人一看就懂的詩?像羅智成顏艾琳寫的詩簡直無底深淵,應歸屬於有字天書之類,(雖然他們的詩以詩行家讀來還算明朗,但不能用此程度來看待一般讀者的,詩人經常自以為是的結果只有模糊自我視線失去讀者)。

如果有天詩真的不再寄生於文字,詩人除了善於運用文字外,還善於運用什麼媒介呢?其實我認為詩應該不會離開文字媒體,詩會尋找適合他新口味的文字寄生,這如我們有點瞧不起的藤井樹現像,名不見經傳的藤井樹在四年裡寫了八本小說,暢銷百萬冊版稅收入兩千多萬,藤井樹何許人耶?別以為是日本人,他是台灣土產的高雄年輕小伙子,沒炫人學歷和寫作經驗卻從網路一路成名上來,如今他火紅如巨星讀者雲集棒場,連文壇新寫手都以他為榜樣,他的成名方式是由下而上有民意基礎有市場,從前的作家成名方式卻是由上而下只有菁英基礎,難怪與聯合、印刻大異其趣的野葡萄文學雜誌,曾提出新人要出頭不怕媚俗、不唱高調,可以綜藝化可以炒短線,這種說法讓人心驚!

文學界似乎墮落不堪之境,文人的尊嚴優越感似乎蕩然無存矣,但是沒人能絕對否認,這是新文學環境正在形成的風暴,前行代的詩人們能置身此風暴之外嗎?

3 Comments:

At 5:2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Poet,

This article is a rerun from September 18, 2004. No wonder it sounds familar. You should have written a note about it.

Anyway,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Thanks and wish you Happy New Year.

tt

 
At 10:4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tt
This text has made an amendment
Do and make a comment to this text?
Wish too that happy in your New Year

 
At 10: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人說文學本為「共業」以和為貴,
但請勿和希泥好嗎?
以和為貴不可淪為某些人之保護傘!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