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4, 2007

純粹而專一的生命------ 高一生

高一生,生於1908年,為台灣鄒族早期的知識精英,也是台灣早期難能可貴的一位思想家,終其一生致力於族群關懷,期間個人更以音樂創作,表達了他對於「愛」與「夢想」的真摯堅持。1954年白色恐怖年代,因主張「高山自治」而遭國民黨冤屈處決。

文建會在吳錦發副主委奔走下,以一年多的時間,為他蒐集資料,出版傳記及音樂CD,為他平反冤屈,高一生的音樂抒情而優美,特選一首「狩獵歌」供大家欣賞,文建會呼籲:高一生傳記及CD在文建會福利中心、傳藝中心福利中心、誠品書店和政府特約書店都有販售,請大家踴躍購買,表示對被埋沒半世紀的天才致敬。

魚夫 在接到吳錦發副主委的請託,希望在魚腸劍譜 http://www.wretch.cc/blog/yufulin 廣為宣傳,義不容辭,在雜事纏身之際,以最快的速度整理相關資料,以饗讀者。

●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有人追求功成名就、波瀾壯闊,有人希望平靜淡泊。

不過,無論是用什麼方式,要過有意義的人生,大概都要隨時隨地問自己幾個問題,「我是誰?我站在哪裡?我正在做什麼?」

這些問題表面看起來是簡單的問題,但卻極難以回答,因為它會壓迫你,直到你能夠明白生命的本相為止。日本的武士,是以「死」的那端來看「生」的意義,一個偉大的武士都有「隨時隨地可以死」的覺悟,因此,這三個問題就變得壓迫不了他,他輕易跳脫了這三個問題帶來的「生」之迷惘。

縱觀高一生的一生,我覺得他真像是偉大的武士,他的貞潔、勇敢與睿智,一點都不輸給日本史上最偉大的武士─赤穗武士的首領大石內藏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