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吳敏顯 / 鄉下人遇鬼

《1》

我小時候住的鄉下,離過去的宜蘭城四公里,兩地之間一路少有住家,便感覺很偏遠。若是再往東去到海邊,或向南向北深入,更是一片廣闊田園。

  我們家和幾戶鄰居的一排瓦房,與壯圍鄉公所面對面,石子路從中間穿過,鄉下人便自詡是一條「街」。這條「壯五街仔」家家戶戶裝有電燈,應當是全鄉睡得最晚,也是唯一可以聽到許多大人在夜間講鬼故事的一條街。

  每到晚飯後洗過澡,家家戶戶在門口擺上長條板凳,還把草蓆鋪在石子路上,人手一把竹編的八角扇子,扇涼兼趕蚊子。

  鄉公所裡,每天留有一名職員和工友值夜。他們喜歡湊熱鬧,我們的長板凳和草蓆,就是他們上半夜的值夜室。我在孩童時期所聽到的鬼故事,大多從這兒來的。

  記得,有個「酒醉課長」幾乎有酒必醉,且每次都堅持要騎自行車回家,那種歪歪倒倒模樣,是孩子們百看不厭的。有一天晚上,輪到酒醉課長當班,月亮都升得老高,還不見他人影。有人說,一定又醉倒在那個地方了。說著說著,他那跑起路來嘰哩嘎啦的自行車,卻從古公廟那頭駛過來,陣陣有節律的嘰嘰嘎嘎聲,被阿火嬸嘴裡應和著「我沒醉!我沒醉!」逗得一街老小笑個不停。

  等到那酒醉課長把車停住,大家才看清楚他竟然渾身溼漉漉的。

────怎麼泡到酒缸裡了!

  ────敢情是被老婆扔進尿桶裡醃醬瓜!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調侃他,等他答案。酒醉課長不慌不忙的脫下上衣擰乾,又抖開晾在車龍頭上,自己倒了一杯茶灌進喉嚨後,才說:

  ────我碰到鬼了!

  阿火嬸嗤之以鼻的說:

  ────才不信有那個查某鬼瞎眼塞鼻的,會看中酒鬼。

  酒醉課長忙辯稱,千真萬確是在路上遇到鬼,而且是個大得不得了的「車輪鬼」。

  他說,當他騎車拐過古亭國小不久,突然有個兩三人高,樣子像石磨的大車輪,迎面朝他滾輾過來。所發出的巨大聲響,尤其恐怖,簡直就是掉在頭上的滾雷,轟隆轟隆的把耳朵都差點震聾。

  酒醉課長比畫著說,那大車輪的寬度,幾乎占掉整個路面,眼看從他面前舖天蓋地的滾輾過來時,他只好把眼睛一閉,用力將車龍頭向路邊的圳溝裡躲去,才逃過一劫。

  從此以後,我們村裡不少晚歸的男人,都會告訴自己的老婆說,他被車輪鬼擋路,不得不繞遠路回家。村裡的小孩在課堂上,只要聽到老師說到「時代巨輪」時,都不免要彼此擠一擠眼睛。

《2》

  第二個印象深刻的鬼故事,是一群「囝仔鬼」。

  鄉下窮,村中小孩夭折,很少做法事立墓碑,大多釘口木箱子裝著,然後請那名叫「天送仔」的土公仔,扛到海邊沙崙埋掉。一些喜歡半夜三更到海灘釣魚的,就常遭這些「囝仔鬼」戲弄。

  鄉公所有個職員說,他剛開始夜釣時,一連幾個晚上都釣不到魚,每次下餌都叫魚剝了去,縱使有魚兒上?,拉了一半也會被掙脫。後來他聽村裡的老人說,那是「囝仔鬼」在作怪,只要許小鬼們一些零嘴,請他們放一馬就行了。

  一個中元節晚上,他特別在魚簍裡裝了糕餅,翻過沙崙防風林時,一路撒下。在拋出釣線當兒,也照老人教的,向「囝仔鬼」明說:

  ────請別捉弄我了,我不過是來釣個三、四條魚回家。

  從此之後很多年,鄉公所這名職員每次下竿,很快就有所獲,但無論釣多久時間,一個晚上從未多過四條魚。據說,「囝仔鬼」最討厭大人說謊話,既然這個職員只求「釣三、四條魚回家」,也就不讓他釣上第五條魚。

  另外一名鄉公所職員,也說他看過一群「囝仔鬼」。據他形容,「囝仔鬼」頭大身子小,全身光溜溜的,經常沿著潮水和沙灘的分際線來回奔跑。那些「囝仔鬼」跑得快極了,腳丫子不見著地,卻把沙灘踩得劈劈拍拍響。這個職員說,碰到「囝仔鬼」時,一定要說些孩子們中意聽的好話,才能勸得他們離開。

《3》

  大家都怕鬼,在我們鄉下卻有人曾經捉鬼。這個捉鬼人不是道士或法師,而是一名警察。

  當時傳說只要有月光的晚上,宜蘭河邊的麻竹林裡,便會出現一群鬼,聚在一塊兒賭四色牌。如果有人半夜路過歇腳窺探,那群鬼便會用泥塊擲得人抱頭鼠竄。

  壯圍分駐所一名新來的警察不信邪,說鬼也不可以公然聚賭。有一晚那警察穿戴整齊的持著一根赤皮柴的鋤頭柄,說要到麻竹林捉賭鬼。

  天亮時,聽大人說幸虧那警察算是「朝廷命官」,頭戴有「官帽」,鬼見了才讓他三分,只用土塊砸得他丟盔棄甲;若是一般人敢如此冒犯,恐怕不成了河裡浮屍,也會變成麻竹林裡的吊死鬼哩!

  當然,從那一天晚上過後,麻竹林就不曾再鬧鬼。每天只聽得滿園子的竹葉,窸窸窣窣作響。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