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07

客家山歌五更歌

<五更歌>

一更想郎夜更深,
思想阿哥真傷心,
兩人離別幾年久,
無信無息轉涯身。

二更想郎淚淋淋,
思想阿哥真傷心,
一日唔得一日暗,
等到那日好佳音?

三更想郎淚茫茫,
思想阿哥苦難當,
兩人當時真恩愛,
等到幾時正回鄉?

四更想郎淚淒淒,
妹妹想哥無人知,
唔敢對娘來講起,
請問阿哥知不知?

五更嘆了天大光,
一夜無睡只想郎,
雖捨妹妹無要緊,
帶念雙親在家鄉。

2 Comments:

At 10: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詩人羅門:用詩促進兩岸的文化建設與交流


--------------------------------------------------------------------------------
2006年10月18日 09:08




羅門在海大。 陳德雄 攝

  黃庭堅有詞:“去國十年,老盡少年心。”而詩人羅門離鄉40年,歸來時已是60歲了。1948年至1988年,中間跨越的時光讓詩人如何“老盡少年心”?從台灣回瓊,詩人心中曾涌起怎樣的感動,怎樣的鄉愁,卻只有他自己才能冷暖自知了。

  家在海南

  1928年冬,羅門出生在海南文昌鋪前一幢韓姓的宅院裏,那時他叫韓仁存。羅門是他成為詩人後給自己起的筆名。他說,之所以姓羅,完全是為了紀念母親的緣故,因為母親姓羅。

  青年時代的羅門在美國民航中心接受嚴格訓練,中年後放棄優厚待遇提前退休,從此一生專詩。50年的詩歌創作讓他獲得世界性的聲譽,他被文學評論家們譽為大師級的詩人、現代詩的守護神、戰爭詩巨擘、都市詩之父、詩人中的詩人。而對於羅門自己,他不敢忘記的身份是———他是一個海南人。

  身居台灣幾十年,他對自己家鄉的文化鄉愁日深,寫下的系列懷鄉之作讓人讀後愁腸百結。《三桅船之戀》、《海鎮之戀》、《遙望故鄉》等詩篇無不浸透了詩人的思鄉之情。“……一個浪對一個浪說過來,一個浪對一個浪說過去/說了30年/只說了一個字:家……要不是遠方迷朦了/便是眼睛濕了/從聲聲感嘆中回來/山與水哭著在後面跟/已看不清那是海,還是母親端來的一盆漾漾的洗澡水/用水抹去臉上的水珠,卻抹來兩滿掌的皺紋/滿掌冷冷的鐵絲網。”(《遙望故鄉》1975)。

  鄉情日濃

  回望1948年,一個風雨飄搖的日子,在湛江讀書的羅門隨校赴臺。這一年他年僅20歲,與母親的最後一面竟成永別。40年後的1988年,他重返故鄉,才得知母親已離去20多年。當他聲名鵲起的時候,母親卻不知自己的兒子已從韓仁存變成了羅門,日夜思念母親的兒子也不知母親已長眠地下。敏感的詩人無論如何都難以用詩來表達這樁家國之憾,喪母之痛。頃刻間,生離死別,一時嘗盡,人生憂患,自此加深;故園之情,自此愈濃,於是才又有了後來兩次歸鄉之旅。

  攜妻歸來

  5年之後的1993年,羅門攜妻子蓉子再次歸來。這一次的文學活動和社會活動安排稠密,羅門深深感受到故鄉人對自己的厚愛之心和崇仰之情。2005年清明節,詩人選擇在一個祭奠親人的日子裏三度回鄉。這一次,羅門選擇在海南大學的“名師論壇”上,做了一個題為“詩與藝術在人類世界中的終極價值”的演講,至此,我才親眼目睹了羅門的風采,領略他震蕩心靈的思想。羅門開頭就說:人活著,要的不只是知識,而是思想;不只是思想,而是智慧;更是“美”的生命。

  傳遞智慧

  羅門不斷行走于台灣與海南已經不是一般的遊子回歸,因為他不是回來築橋修路,投資辦廠,而是做出他智慧的傳遞、星火傳承的獨特貢獻。他捐書、演講、開講座,在國內多所高校都有他們夫婦倆的贈書,留下他們熱情的聲音。他用多種辦法溝通兩岸文化人的聯繫,促進兩岸的文化建設與交流,消除兩岸的隔閡與誤解———羅門以一個詩人的力量做到了常人難以達到的境界。

  從海南島走出的羅門,卻是屬於世界的。羅門,海南島引為驕傲的兒子。

  作者:蔡葩 來源:海南日報

 
At 2:2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玫瑰詩人彭邦楨



裴高才著

內容提要

風靡世界詩壇的“玫瑰詩人”彭邦楨,曾入美國籍,娶黑人妻,他的家庭可以說是“全盤西化”了。但他依然寫東方詩、唱中國歌、講湖北黃陂話,他的骨子裡仍然流淌著中國血。他走到哪裡就把“玫瑰詩”的芳香撒向哪裡,他因此榮獲世界桂冠詩人獎,世界詩歌金牌獎等殊榮。尤其是他的傳世詩作《月之故鄉》,成為世界各地華人抒鄉情、解鄉愁的心中之歌,幾乎唱遍世界所有居住華人的地方。
引子
一支玫瑰/這就是我曾經聽到的一支歌聲/這支歌聲來自荒原/仿佛就在那個荒野的蕪草之上/亦如風之掀起黃沙/黃沙之涌起雲層/雲層之席捲落日/落日後就是黃昏……(引自彭邦楨詩《聯想》)

第一章:花鼓與花環
春天來了/這就是一種花叫的時分/於是我便有這種憬悟與純粹:櫻花在叫/桃花在叫/李花在叫/杏花在叫/像是有一種秘密的琴弦在那原始之時/就已植根在這沉默的設計之中……(引自彭邦楨詩《花叫》)
小“流浪漢”
“花鼓”熏陶
首次訂婚
黃埔文豪
服務飛虎隊

第二章:花汛與花叫

愛人的愛/愛吾國家的愛/愛吾民族的愛/為愛而活/為愛而死……
——引自彭邦楨詩《純粹的美感》
機場婚禮
遠征印度
小鹿斑比
詩玫瑰的花圈
花叫時分

第三章:詩品與人品
為詩須先盡美而後盡善,為文須先盡善而後盡美,為論為先盡真而後盡雅。或者三者兼和。(引自《彭邦楨傳略》)
相識子豪
二次婚變
詩歌論戰
“詩壇俠士”
詩友魂歸
第四章:情愛與情感
“且從紐約伸出一隻手來/握緊台北/且從台北伸出一隻手去/握緊紐約”
“情感的火種總在燃燒/燃燒得奔騰奔放/燃燒得不滅不朽……今天/我的情感又要懨懨出發了……”(引自彭邦楨詩《薔薇與曼草》)
台北鍾情
鴻雁傳書
“求婚外交”
跨國婚姻
伉儷主席

第五章:浪跡與韻跡


左起:曾卓、彭邦楨、徐遲、田野

天上一個月亮/水裡面一個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裡/水裡的月亮在天上/低頭看水裡/抬頭看天上/看月亮/思故鄉/一個在水裡/一個在天上。(引自彭邦楨詩《月之故鄉》)
電視詩歌
海外望月
巴黎意象書
穿梭兩岸

第六章:鄉情與鄉戀
故鄉淳樸自然/故鄉依山傍水/故鄉積翠盈妍/而它就是這樣人家/常與煙波雲岫毗連/最是虯松拔地/勁柏參天/要是冰封雪掩氣象更鮮……(引自彭邦楨詩 《故鄉樣子》)
故國憶舊
嘯天花木蘭
致花神之詩
相約紐約公園

尾聲
當我重讀你的時候在前年/偶爾你伸出三條腿/雕刻篆紋注疏脅下的拐杖/古典在喉嚨間咳成現代/吐出一口化解後的清商/朗朗釘裝有花有月的詩象/……你對詩的痴情對漢字的迷戀/簫簫寫在中央公園玫瑰叢中晚風上/歸與不歸最好問你最愛的月亮/左看右看都看到照亮在新鄉和舊鄉……(引自李菲《奉勸——寫給詩人彭邦楨“老大”》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