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9, 2007

低價NB 10月風暴來襲

低價NB 10月風暴來襲
http://news.yam.com/udn/computer
/200708/20070828673802.html


華碩、廣達產品新產品車拚

百元低價電腦市場在MIT與Intel等研究單位,與國際大廠的積極加持下逐漸形成一股旋風。華碩電腦﹙2357﹚即將率先在10月份推出首款產品「Eee PC」後,廣達也將相繼推出OLPC,掀起低價電腦風。

由於百元電腦訴求低價化的大量普及,使得在第4季各大廠將陸續推出上市下,將推動PC的市場發展走入另一個嶄新的境界,全球使用PC的人口比率將因而明顯獲得提升。

百元電腦英文字母OLPC,其實是「One Laptop per Child」四個字的縮寫,指的是「一學童,一電腦」,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創始人Nicholas Negroponte發起,並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贊助,其後Intel有鑑於此一市場的龐大商機,因此也積極計畫參與。

換機風潮 桌上電腦將被取代

而目前百元電腦市場,因MIT與Intel的加持,也逐漸在全球形成一股風潮。其中MIT陣營的百元電腦稱為OLPC,台系合作業者主要由廣達代工;而由Intel主導的低價筆記型電腦lassmate PC,代工廠商主要為華碩;另外華碩也推出一款業界評論性價比最高的低價電腦名為Eee PC。

事實上,在全球PC發展的過程中,桌上型電腦﹙DT﹚在經過了成熟期的發展階段後,成長動能僅靠新產品推出所帶動的換機需求,殺手級的產品在近年來始終未能出現;而伴隨著商務需求的大增,NB市場正快速的鯨吞桌上型電腦的市場範疇,使得PC的成長動能,逐漸由DT轉向NB。

而伴隨著百元低價NB的出現,由於低價電腦主要是鎖定國民所得在4000美元以下的國家和地區,根據統計這些地方全球就超過30億人口,因此在業界積極開發此塊處女地商機的帶動下,將使得全球PC重新注入了成長動能,也將牽動DT、NB、與低價NB的市場消長。

業界預期,未來在加入了百元低價電腦後,由於新的市場區隔正式被開發,除將使得全球PC成長動能大為增強外,百元低價電腦是否更加快取代DT,甚至侵入原有的NB領域,已是業界觀察的重要焦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