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布希肯定台灣民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8/today-fo5.htm

APEC企業峰會演說
布希兩度讚許台灣

布希在APEC的企業高峰會上,
對三百多位企業領袖發表演說,
除強調反恐主軸,還兩度稱許台灣。
(美聯社)

美國總統布希在亞太經合會企業高峰會演講時,兩度肯定台灣。布希除稱讚台灣等亞太國家的民主發展,也提到與台灣等國家的防衛合作,維繫了亞太和平。

台灣的入聯公投使美台關係處於緊繃情勢,也成為布胡會的焦點。但布希並未公開批評台灣的入聯公投,接著又在企業高峰會肯定台灣民主與軍事合作關係,顯示美在壓制公投之際,也有意對台灣人民釋出一些正面訊息,並對威脅動武的北京發出警示。

呼籲中國採取開放政策

布希以敦促的口吻向中國喊話,強調美國不吝於向中國表達對人性尊嚴的最深價值,以及對自由的強烈信仰。

布希還說,「明年中國將主辦奧運,這將是中國人民驕傲的時刻,屆時北京將成為舉世注目的焦點。我們敦促中國領袖把握這個時刻,展示他們致力於開放與容忍的承諾。」

布希在APEC的企業高峰會上,對來自二十一個會員體、三百多位企業領袖發表三十分鐘演說,除強調反恐主軸,還兩度稱許台灣,顯示未受到前一天「布胡會」中國要求美國對台灣施壓的影響。

將台灣與美盟國一同列稱

布希先表示:「亞太地區自由和民主的擴張,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偉大故事。」接著布希強調,美國與澳洲、日本、南韓、泰國、菲律賓的同盟關係,及美國與新加坡、台灣和印尼防衛合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防衛承諾打下基礎。布希說,由於美國與這些國家的安全合作關係,使得亞太地區得以維持和平,進而促進自由民主的發展。

布希指出,二戰結束時,亞太僅澳、紐是民主國家。但隨後,美國見證了日本轉化為欣欣向榮的自由社會,接著是菲律賓民主成功,台灣、南韓和印尼的民主過渡,以及東帝汶新民主國家的誕生。他認為,自由與民主已為亞太帶來貿易、投資和繁榮。

布希將台灣與亞太民主國家、及美國同盟國家一同列稱。有關中國,布希的談話脈絡則放在包括:北韓、緬甸、俄羅斯、泰國等未達民主國家標準。

倡建亞太民主夥伴組織

布希先是嚴詞抨擊緬甸,並要求緬國政府釋放翁山蘇姬在內的所有政治犯。他還敦促俄羅斯須「尊重對於民主政治極為重要的制衡機制」。布希同時鼓勵中國開放政治制度,給予人民更多言論自由。最後則希望泰國推動自由與公平的選舉。

布希並敦促成立「亞太民主夥伴組織」,以強化民主價值、民主體制,協助亞太「溫和派力量」建立民主。

2 Comments:

At 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金恒煒專欄》
「一中」終結「台灣」登場

文/金恒煒
(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蔣介石政權締造了兩項世界紀錄,一個是全球最久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令!一個是編造一九四九年之後還存在的「中華民國神話」達五十八年之久。受荼毒與受欺騙的當然是悲哀的台灣人。戒嚴法的廢除,是台灣民主化的第一步;美國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韋德寧公開宣佈「中華民國不是國家」,是台灣進行本土政權的第一步,也是台灣理當建國的先聲。

不止於此,美國的政府致函聯合國總部,表明不接受秘書長潘基文否決台灣申請入聯的理由,明確表達反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的說法。美國其實是一手撕毀了中共片面宣佈〈「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與〈反分裂國家法〉的合法性與正當性;換言之中共所謂「國共內戰」的孑遺,也橫遭取消。

蔣介石及其徒子徒孫「黨國之子」馬英九張起的「一中」謊言,因此應聲而折,印證了漢娜.鄂倫(Hannah Arendt)一針見血的論點:「極權統治者運用純粹的謊言,並且用虛擬的事實來取代真實」。確實,馬英九強調「一中」,就是拿屍骨不存的「中華民國」當成「終極統一」的幻術,來欺騙台灣人民。

美國政府戳破「黨國」的「中華民國」的虛妄,同時解構了中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的「一中」論述,台灣在二○○七年同時脫卸了內外兩個桎梏。從陳總統提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起步,到聯合國與白宮的大動作,再到美國透過聯合國總部的聲明,這一連串的「挑戰—回應」模式,竟然打出台灣的活路。也可以說這是陳水扁總統七年內交出來的最關鍵性的關乎政治工程的漂亮成績單;陳總統打了漂亮的一仗!

「中華民國」不是「國家」,是大家早就心知肚明的,但是從兩蔣到馬英九的弄虛作假、愚弄黔首,到今天才凸顯「國王的新衣」的荒謬,台灣也終於終結中華民國;那麼,接下來就是嶄新的開始與佈局。用科學哲學家孔恩(Thomas Kuhn)的理論,新「典範」(Paradigm)的建構於焉開始。「中華民國」的「危機」早就出現,馬英九提出「一中」,其實就是「變異」(anomaly)現象,現在修補都無濟於事了,面臨「技術崩潰」之局。「中華民國」既然完了,「台灣」又不是國家,迫使台灣人民非要獨立建國不可。

新典範的出現,對馬英九、中國國民黨與藍營而言,無異是天崩地坼之勢,看國民黨立委蘇起非要強奸韋德寧的說法,說什麼美國是暗示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還存空間云云。這樣的硬拗,連「九報」都看不下去,明諷暗貶了一頓。重點是,計將安出?藍營把希望投寄到中共頭子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希的身上,希望胡能在聯合國提出「台灣屬中國一部份」的決議文,期待布、胡能夠在高峰會中聯手出擊,《聯合報》說:「胡要聽布親口說『反入聯公投』。」

有趣的是,在美國反對下,新決議文出不了手,胡錦濤只好利用訪澳洲時重砲攻擊台灣入聯,但事隔一日而已的「布胡會」中,布希絕口不提「入聯」之事,胡勉強擠出一句「布希反對改變台海現狀」。為什麼前倨後恭如此?可見胡「所請不准」。更重要的是,胡接受了美國為台灣立下的「現狀」,胡硬生生吞下「一中」,也形同當場撕毀〈反分裂國家法〉。

馬英九領下的國民黨面臨「上無援、下無推」的困境,最後連「中國台北」都宣之於口,可見狗急跳牆、馬急露腳。相反的,陳總統公開宣稱台灣本來是「台獨」,據說達十三次之多,而謝長廷也說要選「台灣國」總統。二○○八年的選戰非回到台灣不可,這是其一。而台灣人民的「共同意志」(general will)已然摶成,「國共」棋局的「殘局」作廢,陳水扁為二○○八年排出新棋局;孔恩的「典範轉移」將在台灣政局上出現。

(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At 1: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美方力求平衡 未隨中國起舞

特派記者蘇永耀/特稿

亞太經合會(APEC)原本是經濟性論壇,中國藉由與美國布希總統會面,希望「經美制台」,進一步壓制台灣的民主深化,場合是極度不恰當。布希昨日一番演說,反而藉由讚許台灣及敦促中國民主,繼續抓緊平衡台海的力度。

仔細閱讀布希的演說,除清楚看到美國是把台灣放在亞太民主國家及與美國同盟國家的脈絡裡。但對中國,則與北韓、俄羅斯、緬甸等國同列,屬於未達民主標準。從全球戰略角度,兩岸形象也高低立判。

不僅如此,心繫反恐與伊拉克情勢的美國政府,布希也從演說裡鋪陳出「擴大民主才能提升反恐能量」主要軸線。由此再次定位與亞太地區的盟友關係;並化解外界對於美國是否已忽視該區的質疑聲音。

對於台灣,布希並未隨中國的咆哮起舞,而強調民主的重要性。論調未必有太多新意,但值此島內積極推動台灣入聯及公投行動的時刻,美國顯然已從更高的民主層次,審視兩岸之間在這波的角力關係。

美中的歧見,也可從前天的布胡會後,兩國出現的「各自解讀」,而可窺見。在美國白宮的官網上,對於台海情勢僅有一、兩句話,但中國官方的新華網,卻大幅報導,彷彿是這次布胡會的重心,許多媒體也因此遭到誤導。

然而,美中關係的重要議題,如有關人民幣匯率、宗教自由等,中國官網卻「隻字未提」。北京避重就輕,或僅選擇甚至擴大自己的說詞,彷彿美國已接受中國的立場。但布希隔天的演說,立刻戳破中國自欺欺人的謊言。

布希演說裡,還可發現他對APEC廿一個會員體,並不用正式的「economy」,而是用「nation」、「country」等語。這兩者差別,在於後者就是「國家」之意;但前者則不具政治或主權意涵,僅著重參與者的平等。雖然,稍早之前台美之間才為「是否為國家」說法出現爭議。但台灣既然也是APEC成員,由此可見,在布希概念裡,「台灣早已是一個『國家』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