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7, 2007

台灣客家世紀印象

紐約僑教中心展出
「台灣客家世紀印象」照片

從客家人到台灣拓墾的歷史足跡、戰爭的年代到隨著時代客家庄容顏的轉變,「台灣客家世紀印象」展覽以一百八十幅珍貴的歷史照片細述客家文化及時代故事。大紐約客家會昨天起至十四日在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辦這項深具意義的展覽。

中華民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台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自今年三月起在台灣的十三處客家館舍或文化會館推出這項特展,透過精選的照片詮釋客家文化采風與時代故事。在美國的客家鄉親最近也安排在美國各大城市的僑教中心巡迴展出。

紐約僑教中心主任張景南指出,展出的每一幀照片都是百年來台灣客家族群生活的寫真及文化的映照。許多走過那些年代的人在觀展時不只能認識客家的風格、習俗及生活,也能重溫記憶。

展出的系列照片是依照時代特色規劃主題,展現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台灣處於日治時期、國民政府遷台、解嚴前後及新文化復興時期等不同階段,客家族群的生活及文化發展。

從田間的春耕秋收到婦女的浣衣作炊,黑白的老照片展現了客家人的篤質與克勤克儉;戰爭年代裡客家青年應召入伍、家人送行及祈求平安的照片映照出戰亂硝煙下客家人的硬頸身影;從一九六零年代到台灣經濟的起飛與政治的解嚴,客家族群順應時代的變遷發展、文化回歸與藝術創作及尋求認同的精神,也可以從展出照片中找到印證。

張景南表示,這些照片都是彌足珍貴的史料,海外展出非常難得,僑胞可以透過觀展認識過往百年的先民生活,重溫鄉土之情。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五日專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