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4, 2007

如是我聞

奧修如是說---

有一次,馬克‧吐溫去聽一個演講,那個朋友是一個教士,他一直邀請馬克‧吐溫去聽他演講。

  他是一個偉大的演說家,非常富有詩意,而且備受推崇,每當他演講,整個教會都會擠得水洩不通,但是馬克‧吐溫從來沒有去聽他演講,那個朋友一再地堅持,直到馬克‧吐溫說:「好,我這個週日就去。」

  那個教士為星期天的演說準備了最好的內容,他在腦子裡安排好了一切,他將所有的能量都投放進去,它的確很美,簡直就是一部交響樂,簡直是一首長詩。

  但是,漸漸地,他開始害怕起來,開始感到不安,因為馬克‧吐溫坐在那裡,好像死人一樣,臉上甚至連一點讚賞的表情都沒有,大夥兒拍手拍了好幾次,簡直到了狂喜的地步,但是馬克‧吐溫就坐在那裡,臉上一點表情都沒有,既沒有正向的反應,也沒有負向的反應,他保持漠不關心。

  漠不關心比負向態度更是死氣沈沈,因為,如果你反對某種東西,至少對它會有某種態度;如果你反對,至少也是給了它某種意義;如果你漠不關心,你是在說這完全沒有用,甚至不值得你去反對。

  當那個演講結束,馬克‧吐溫回到車上跟那個教士在一起,教士不知道要怎麼問,因此他們保持沈默,當馬克‧吐溫從車子裡面出來,教士說:「你對我的演講都沒有說什麼。」

  馬克‧吐溫回答說:「那並沒有什麼新鮮的,我家裡有一本書,你只是從那本書抄襲過來而已,這個演講是借來的,你騙不了我,你可以騙騙教會裡的傻瓜,但我是一個精通文字的人,而且我勤於學習,剛好昨天晚上,我就在讀那本書。」

  教士簡直無法相信,他說:「你在說什麼?我沒有從任何地方抄襲,那是不可能的!」

  馬克‧吐溫說:「你所說的每一個字都在那本書裡面,明天我就把那本書送過來。」

  到了明天,馬克‧吐溫送來了一本大字典,他說:「你在這裡面可以找到所有的字!」

2 Comments:

At 9:2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Good story.
Thanks for posting all these nice essays and poems.
Keep going.

 
At 10:1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月照城頭烏半飛
霜淒萬木風入衣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