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4, 2007

德亮 / 畫壺釉上彩

我親愛的朋友:

長期隱居鶯歌的陶藝家吳遠中,日前特別為我燒了三件青瓷茶具,包括一只溫潤內斂的蓋杯、一只據說靈感來自馬桶的茶海,以及一個渾圓充滿雅趣的六杯壺。

三件茶具的色澤青翠華滋、釉汁肥潤瑩亮,周身且佈滿縱橫交錯的紋片。從「雨過天青雲破處」的釉色與「紫口鐵足」的色燒配置來看,一眼就可以認出,作品是以黑陶拉胚再上青瓷釉燒造而成。遠中近年以倣汝窯的青瓷釉而聲名大噪,絕非浪得虛名。

不過遠中在餽贈作品的同時,卻也遞上了一份釉上彩料,要我在茶具上繪圖寫詩。恭敬不如從命,甚少在公開場合揮毫的我,也只好當場舉起圭筆,邊畫邊構圖邊尋找詩的意境,就這樣且戰且走,約莫花了半個下午的時間彩繪完成,交還給遠中再一次送入窯內淬煉。

總算大功告成,至於阿亮的詩畫在遠中的壺,會迸出怎樣的火花與氛圍?就留待看官您自己的感覺吧。
德亮 (德亮部落格:http://blog.yam.com/teliang)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