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07

六堆嘉年華

高屏六堆客家地區於10月15至22日舉辦一系列的六堆嘉年華活動,包括15至20日連續6天的忠勇公神靈繞境高屏兩縣客家地區,以及21、22兩日在內埔國中舉行六堆第四十二屆運動大會。

忠勇公又稱義民公、義民爺、將軍、大將軍,台灣所祭祀的義民爺,多為死於朱一貴、林爽文、吳福生等事件,以及漳泉州、閩粵、漢民山胞械鬥等事件;在台灣各鄉鎮裏,叫做義民廟或義民塚的常有所見,所祭祀的人物各有不同,在眾多義民廟中,香火最鼎盛,建築最宏偉的,首推新竹縣新埔鎮的「枋寮義民廟」,這其中有一段客家籍人士保國衛鄉的感人事蹟。

清康熙六十年,朱一貴起義於岡山,僅七天時光,全體群起響應,但各地方匪徒趁機成群結黨,進行劫掠,竹塹(新竹)民眾起而反抗,保鄉衛土;後林爽文聚眾佔據了彰化縣署,並且以「反清復明」為號召,改年號為「天順」,良民也受城池之殃,生活變得十分痛苦。新埔附近各地的廣東人一千三百餘人,由陳紫雲指揮,組織義民軍,協助清廷剿亂,終於獲勝,在此戰役中,義民軍犧牲慘烈,義民屍首多曝曬於曠野,有地方人士感其忠烈可風,於乾隆五十三年,出面收集了二百多具的忠烈遺骸,葬於枋寮山,又在塚前建立廟宇,並建一亭,稱為「褒忠亭」,俗稱「義民亭」。

後來,地方巡撫因念義民協助民亂有功,以「精忠」題奏清帝,乾隆帝最初對於戰死民軍頒賜「義勇」詔書嘉勉,繼續頒「懷忠」、「褒忠」御筆匾額,「褒忠」二字是乾隆帝親筆所題,懸掛於枋寮義民廟,是台灣北部客家地區信徒最多的廟宇。

在南部則以六堆忠義祠為代表,六堆忠義祠的建立起於清朝康熙六十年,當時的六堆團練組軍協助清朝政府平定了朱一貴之亂,由清朝政府所敕建。六堆忠義祠位於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祠內所供奉的忠勇公(義民)是客家人的先賢、典範、精神象徵。

這次活動副執行長、竹田村長傅民雄表示:忠勇公出巡是三百多年來第一回,包括內埔、萬巒、竹田、長治、麟洛、佳冬、新埤、高樹、美濃、六龜、杉林、甲仙等12鄉鎮,希望能藉此出巡活動,結合六堆運動會聖火遶境增加彼此互動機會,促進六堆情誼,喚醒逐漸式微的客家族群團結奮鬥、共生共榮的客家意識;各鄉鎮也可配合出巡活動進行文化踩街,安排規劃客家民俗、文化活動及文化產業展售、推廣等,重新建構六堆特有的人文環境,也歡迎大家一起來作客。

徐一帆屏東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