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9, 2007

顏志文客家之歌

● 三月介風
 

三月介風 有時從南方吹
三月介雨 落落又停停

三月介風 有時對北方來
三月介雨 落去愛拿唔

姑娘啊姑娘 這甘係妳介心情
姑娘啊姑娘 這甘係妳介心情

三月介杜鵑 開來滿山春
三月介桂花 開得夜恁香

三月介姑娘 打扮得花恁靚
夜來風雨停 盼郎帶花來

姑娘啊姑娘 這甘係妳介心情
姑娘啊姑娘 這甘係妳介心情

注釋:

落去愛拿唔:雨要下不下的樣子


●紙鷂
 

一條長長介線,一張薄薄介紙
兩枝竹篾綁共下,做隻紙鷂飛上天

三條花花介尾,四四角角介圓身
五月時節來放紙鷂,飛到天頂來聊

南風輕輕吹過,吹過妳紅紅介面
花香陣陣飄過,飄過妳花樣介笑容

紙鷂喂緊飛緊高,尋浮雲來做伴

紙鷂喂緊飛緊高,尋鷂婆走相趨

紙鷂喂緊飛緊高,飛到天頂高

註釋:

竹篾─用竹子削成的薄片
綁共下─綁在一起
圓身─身體


●我教你唱山歌
 

我教你唱山歌,對半夜到天光,我教你打採茶,唱過一山又一山。
我教妳打鑼鼓,咚咚嚨咚鏗咚鏘,我教你鋸大弦,咿咿哦咿一二三。

大家共下唱出來,唱到日頭愛落山,不分大小抑老嫩,唱到三更沒半夜。

恩就來唱山歌,你唱頭來我唱尾,恩就來打採茶,你打鑼鼓我鋸弦。

大家來唱山歌,對台北唱到屏東,大家來打採茶,對山頂上唱到海邊。
阿哥來打鑼鼓,咚咚嚨咚鏗咚鏘,阿妹來鋸大弦,咿咿哦咿一二三。

大家共下唱出來,唱到日頭愛落山,不分大小抑老嫩,唱到三更沒半夜。

恩就來唱山歌,你唱頭來我唱尾,恩就來打採茶,你打鑼鼓我鋸弦。


 ●火焰虫

去年介熱天,你帶我去看,天空還沒暗下來,大家恬恬坐到池塘邊。
講話要細聲,正唔會吵到火焰虫,天色漸漸暗下來,大家都當緊張。

一隻,對東片飛出來;兩隻,飛到西片;三隻,對北片飛過去;四隻,緊飛緊高。

一隻、兩隻、三隻火焰虫;四隻、五隻、六隻像小燈籠;七隻、八隻、九隻算唔忒,全部都是火焰虫,真像星仔滿天飛。

今年介熱天,ㄣ再來去看火焰虫,一年不見,不知佢兜好不好。
今暗哺,今暗哺介星仔特別靚,又想起山頂上介小燈籠,唔知佢兜記得沒,ㄣ兜係好朋友。

一隻,對東片飛出來;兩隻,飛到西片;三隻,對北片飛過去;四隻,緊飛緊高。

一隻、兩隻、三隻火焰虫;四隻、五隻、六隻像小燈籠;七隻、八隻、九隻算唔忒,全部都是火焰虫,真像小燈籠滿山飛。

註釋:

火焰虫─螢火虫
熱天─夏天
恬恬─安安靜靜的
正唔會─才不會
當─很
東片─東邊
緊飛緊高─愈飛愈高
算唔忒─算不完
ㄣ─我們
佢兜─牠們
今暗哺─今晚
靚─美
唔知─不知
ㄣ兜─我們


●阿樹哥介雜貨店

伯公對門介大路唇,就係阿樹哥介雜貨店,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開張, 唔管博風落大雨。
店門口擺介幾張長腳凳,日晒雨淋嘛有幾十年,人客來來去去,唔知有幾多。

阿樹歌介雜貨店,從細人到大人,阿樹歌介雜貨店,對頭擺到這今。

離我屋下沒幾遠,就係阿樹哥介雜貨店,每日經過店門口,叔婆阿伯親切打招呼。
上頭下頭來介親戚好朋友,停下來坐聊,天南地北打嘴古,唔知夜已深。

阿樹歌介雜貨店,歡迎來坐聊,阿樹歌介雜貨店,打嘴古唔使納稅。
阿樹歌介雜貨店,從細人到大人,阿樹歌介雜貨店,對頭擺到這今。
阿樹歌介雜貨店,歡迎來坐聊,阿樹歌介雜貨店,打嘴古唔使納稅。

註釋:

大路唇─大路邊
唔管博風落大雨─不管刮風下大雨
唔知─不知
細人─小孩
頭擺到這今─從前到現在
屋下─家裡
打嘴古─聊天話家常

顏志文 / 恁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