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9, 2007

名家詩展 / 賴和 等

2.【相思】___賴和《台灣新民報》

     阮是兩人相意愛
     若無說出恁不知
     阮著當頭白日來出入
     恁偏愛講人歹話
     使阮驚心不敢來
     娘子疑我合伊歹
     冥日相思真利害

     頭上貼著鬢邊膏
     身軀消瘦可憐代
     伊正洗衫我返來
     心頭歡喜撲撲猜

     只為身邊人眾眾
     不敢講話真無采
     恨無鳥仔雙箇翼
     隨便飛入伊房內

     3 .【相思歌】___賴和
     前日公園會著君
     怎會即溫存? 
     害阮心頭拿不定
     歸日亂紛紛  

     飯也懶飧茶懶吞
     睏也未安穩
     怎會這樣想不伸
     敢是為思君

     批來批去討厭恨
     夢是無準信
     既然兩心相意愛
     那怕人議論?

     幾回訂約在公園
     時間攏無準
     相思樹下獨自坐
     等到日黃昏

     黃昏等到七星出
     終無看見君
     風冷路涼艱苦忍
     堅心來去睏


     4.【阿爹的飯包】___向陽

     每一日早起時,天猶未光
     阿爹就帶著飯包
     騎著舊鐵馬,離開厝
     出去溪埔替人搬沙石

     每一瞑阮攏塊想
     阿爹的飯包到底什物款
     早頓阮及阿兄食包仔配豆乳
     阿爹的飯包起碼也有一粒卵
     若無按怎替人搬沙石

     有一日早起時,天猶烏烏
     阮偷偷行入去灶腳內,掀開
     阿爹的飯包:無半粒卵
     三條菜脯,番薯籤參飯

     5. 【若是到恆春】___宋澤萊

     若是到恆春
     著愛落雨的時陣
     罩霧的山崙
     親像姑娘的溫純
     若是到恆春
     愛揀黃昏的時陣
     你到海墘的晚雲
     半天通紅像抹粉
     若是到恆春
     著愛好天的時陣
     出帆的海船
     有時駛遠有時近
     若是到恆春
     毋免揀時陣
     陳達的歌若唱起
     一時消阮的心悶

     6. 【阿嬤的手】___黃越綏
     阿嬤的手皺皮皮
     重重疊疊親像折無好的綿織被
     伊細漢兄弟多吃泔糜無通配
     嫁尪生子奉太公婆無閒來反悔
     尪死守寡厝邊頭尾
     也擱有長短話
     等到孫子來出世
     台豬公謝天兼謝地
     寄望大小吃老免連回
     那知影新社會
     囝兒媳婦袂合分傢伙
     留乎伊的只存古早的梳妝台一塊
     黯淡的燈火
     阿嬤現此時三頓飯菜有通配
     只是無人陪
     日子無知也擱有幾歲
     阿嬤的手皺皮皮
     重重疊疊親像無地寄的一張批

     7. 【新莊街】____陳明瑜

     街頭到街尾,短短一條街
     囝仔時陣走到大漢,不知要行幾回
     古早厝的巷子尾,阮來躲古雞
     師公佇咧廟口念經與弄樓是亂亂轉
     阿母叫阮去街尾甲憨春仔買發糕
     拖著拖鞋來到街尾,來福在殺雞
     隔壁的木杞仔跟人咧冤家
     阿涼伯仔在茶店內講古是針滑稽
     行呀行呀,行呀行,行到了街尾
     憨春仔講伊生意不做,講伊要去吹鼓吹
     行呀行呀,行呀行,行到了街尾
     憨春仔講伊生意不做,講伊要去吹鼓吹

     8. 【白鴒鷥】____陳明仁

     白鴒鷥 腳長長 想卜相借問
     你來來去去 會凍飛偌遠
     敢會飛過 阮故鄉的田園
     牛車路 溝長長 想卜相借問
     你嚶嚶歪歪 會凍飛偌遠
     敢會行過 阮故鄉的田園
     自阮離開了後 故鄉早就拋荒
     干礁申著一坵菅芒花
     自阮離開了後 故鄉早就拋荒
     干礁申著滿腹 心酸
     十五暝 月光光 照著阮窗仔門
     月娘啊 月娘 會凍照偌遠
     敢會照著 阮故鄉的田園

     9. 【小雨綿綿】___黃勁連

     小雨綿綿
     落在阮厝的窗邊
     落在阮厝的今墘
     日黃昏 落駕暗暝
     食飯後的暗暝
     阮佮阿娘洗碗箸
     廳裡的燈火閃晰
     小雨綿綿
     落在阮厝的厝邊
     厝邊的柴堆
     小雨落袂離
     落在阮厝後的籃仔花
     籃仔花軟弱的花枝
     細漢的阮
     毋知憂愁啥滋味
     阮有聽見
     聽見阿娘塊嘆氣
     講 雨水無情
     雨水沃咱的柴堆
     柴堆又閣澹去
     雨水滴 雨水滴
     阮阿爸的薰
     一枝閣一枝
     伊講 無代誌
     雨水滴 雨水滴
     柴堆雖然澹
     家己會澹去
     雨水沃咱的粟仔
     會掛懷 會飽淀
     咱的粟仔會較大穗
     阮阿娘聽著
     這款的言語
     猶原嘆氣
     阮無心情
     來洗碗箸
     阮恬恬想
     想阮阿爸佮阿娘
     這款的言語
     想阮阿娘
     不時佇灶邊自言自語
     伊的人生啊
     那親像一篇淒然的歌詩
     窗外的雨水滴
     滴著阮的今墘
     滴著阮的窗邊
     滴著阮的柴堆
     滴著厝後的籃仔花
     籃仔花軟弱的花枝

     10. 【我的老爸】___林沉默

     矮矮,
     肥肥,
     短短短。
     對序細,
     無性地。
     有心事,
     囥心底,
     五十歲,
     脫膊赤。
     看儂歹勢,
     行路頭犁。
     有賺淋三杯,
     無賺照常過。
     毋驚天,
     毋驚地。
     到月尾,
     毋敢接電話,
     上驚厝頭家。
     嘿!彼個儂是誰?
     嘿是阮娘的好頭家!
     嘿是阮的好老爸!
     ---一隻無殼的大露螺。
     
     11. 【金針花】___林沉默~送給台灣的母親~

      金針金針
     隋隋黃黃。
     日來芳田園,
     暗到甜菜湯,
     青春獻了,
     無儂問。
     金針金針
     隋隋黃黃。
     分一蕊,
     插值阮媽媽的
     白頭毛。

     12. 【舅仔真笑詼】___林沉默

     舅仔舅仔----
     真笑詼。
     羅漢腳,
     三十歲。
     穿皮鞋,
     戴高笠。
     遷豬哥,
     去揣妻。
     過阮兜,
     來淋茶。
     講著豬母---
     嘿!嘿!嘿!
     真厚話。
     講著小姐---
     這!這!這!
     真歹勢。

     13. 【過去現在未來】___路寒袖

     有一個所在叫做過去
     只有對夢中才會凍去
     佇遐咱攏是青春的男女
     汝嘛知己,伊也知己
     憂愁,風一吹就消失
     怨恨夭未出世
     日子過駕親像一首輕蠓蠓的詩
     目前的所在呼做現在
     想卜越頭伊落已經來
     袂記也何時咱就分東西
     汝嘛毋知,伊也毋知
     委屈全部吞落腹內
     快樂沉佇酒海
     生活奔波有一點點孤單佮悲哀

     14. 【山路】___路寒袖/詞___詹宏達/曲 李靜美/唱
     
     佰崎的山路,彎彎閣翹翹
     盤佇山坡,盤佇咱的心頭
     汝的情牽著我的愛
     我的愛牽著咱的將來
     咱勻勻啊行來山頂看大海
     寂靜的山路,雙邊相思栽
     栽佇心內,栽佇眼前世界
     山頂生活無啥感慨
     干礁聽著咱喘氣的愛
     咱勻勻啊行來山頂看大海
     山路啊山路
     越過來聽著風
     山路啊山路
     越過去看著雲
     野草含著露水
     像雲遐呢厚
     濕入夢中,濕入夢中
     夢浮上山的肩胛頭

     15. 【寫佇雲頂的名】
      ___路寒袖/詞___陳明章/曲 鳳飛飛/唱

     汝的名,寫佇水中央,寫佇雲頂
     飄東飄西,無時無陣
     這是命嘛是運
     定定孤單
     目睭金金等天光
     我的聲,吹著風,凍著霜
     盤山過嶺,一村一莊
     心會酸嘛會軟
     夜夜等待
     腳手冷冷尸眠床
     汝的名,汝的聲,水雲一過無留痕
     我的名,我的聲,風霜絕情啥儂問
     啊,咱前世天注定
     一生空等,無情無恨

1 Comments:

At 10: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楊熾昌(1908-1994)
●沙羅之花
如沙羅的新枝上花一綻開就看見可悲的人底眼眸 ——芥川龍之介
土地,涼幽幽的
是早晨
要開的花呀
沙羅之花。

你看,開了哪
十幾朵
全部,日落時分
要飄零的花呀。

蟬兒,就是叫
這庭院
森森,鴉雀無聲
沙羅之花。

沙羅,是佛陀的
花呀
森森,周遭
飄香。

我想起
母親
總是,在睡
清純的臉。 (1933)(葉笛譯)
譯註:沙羅,梵語為sala,佛陀涅槃時臥床四角兩棵為沙羅雙樹,亦稱菩提樹。

郭水潭(1908-1995)
●蓮霧之花
院子裡的蓮霧不像那麼大的體格
插上很多小茉莉那樣的花
性急的蜜蜂嗅到了就飛來
開始糟蹋了蓮霧的花
我馬上寫信給海邊的妹妹
今夏 蓮霧的花開滿了
不久 果實會結得滿枝
妳就決定六月回娘家好了
那個時候像新鮮的初夏的果實
妹妹啊 能再一次恢復天真的少女了
(1937)(陳千武譯)

紀弦(1913-)
● 戀人之目
戀人之目︰
黑而且美。

十一月,
獅子座的流星雨。

●勳章
月亮是李白的勳章。
玫瑰是Rilke的勳章。

我的同時代人,
有掛著女人的三角褲或乳罩的;
也有掛著虛無主義之類的。

而我,沒得什麼可掛的了。

我就掛它一枚。
並不漂亮,
並不美麗,
而且一點也不香艷,
一點也不堂皇的
小小的螺絲釘吧。
因為我是一個零件,
我是一個零件小小的。

詹冰(1921-2004)
●五月
五月,透明的血管中
綠血球在游泳—
五月就是這樣的生物

五月以裸體走路
在丘陵,以金毛呼吸
在曠野,以銀光歌唱
於是,五月不眠地走路 (1943)

●水牛圖

 黑

擺動黑字型的臉
同心圓的波紋就繼續地擴開
等波長的橫波上
夏天的太陽樹葉在跳扭扭舞
水牛浸在水中但
不懂阿幾米得原理
角質的小括號之間
一直吹過思想的風
水牛以沉在淚中的
眼球看上天空白雲
以複胃反芻寂寞
傾聽歌聲蟬聲以及無聲之聲
水牛忘卻炎熱與
時間與自己而默然等待也許
永遠不來的東西

 等待等待再等待!
(1966)

林亨泰(1924-)
●風景No.2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然而海 以及波的羅列
然而海 以及波的羅列

●四月
有胖的薔薇和胖的太陽,
有女人們在唱著胖的歌,
還有,胖的碧空凝看著我,
凝看著我,呼吸在這胖胖的空氣中。

●一黨制
桌子上
玩具鋼琴

白鍵
黑鍵

只有
一音

商禽(1930-)
●電鎖
這晚,我住的那一帶的路燈又準時在午夜停電了。
當我在掏鑰匙的時候,好心的計程車司機趁倒車之便把車頭對準我的身後,強烈的燈光將一個中年人濃黑的身影毫不留情的投射在鐵門上,直到我從一串鑰匙中選出了正確的那一支對準我心臟的部位插進去,好心的計程車司機才把車開走。
我也才終於將插在我心臟中的鑰匙輕輕的轉動了一下「卡」,隨即把這段靈巧的金屬從心中拔出來順勢一推斷然的走了進去。沒多久我便習慣了其中的黑暗。

袁水拍(1907-1983)
●咬的秩序
皇帝咬大臣,大臣咬百姓;
一品咬二品,二品咬三品;
特任咬簡任,簡任咬薦任;
老板咬伙計,伙計咬練習生;

大房東咬二房東,
二房東咬王先生,
王先生回家咬老婆,
老婆把小孩打一頓;

他咬你一口,咬得血淋淋,
你咬我一口,痛得我發昏;
我咬他一口,讓他去喊救命;
咬不著的,請咬自己的頭頸。

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四維八德,美國聖經,
那怕上帝的老子簽字蓋章證明,
都比不上我這個咬的秩序真!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陳黎(1954-)
● 一首因愛睏
在輸入時
按錯鍵的情詩
親礙的,我發誓對你終貞
我想念我們一起肚過的那些夜碗
那些充瞞喜悅、歡勒、揉情秘意的
牲華之夜
我想念我們一起淫詠過的那些濕歌
那些生雞勃勃的意象
在每一個蔓腸如今夜的夜裡
帶給我飢渴又充食的感覺

侵愛的,我對你的愛永遠不便
任肉水三千,我只取一嫖飲
我不響要離開你
不響要你獸性搔擾
我們的愛是純啐的,是捷淨的
如綠色直物,行光合作用
在日光月光下不眠不羞地交合

我們的愛是神剩的
[1]

陳黎(1954-)
●雪上足印1976
因冷,需要睡眠
深深的
睡眠,需要
天鵝一般柔軟的感覺
雪鬆的地方留下一行潦草的字跡
並且只用白色,白色的
墨水
因他的心情,因冷
而潦草
白色的雪

●雪上足印1995
%
%



%

.
.

●蔥
我的母親叫我去買蔥。
我走過南京街,上海街
走過(於今想起來一些奇怪的
名字)中正路,到達
中華市場
我用台語向賣菜的歐巴桑說
「甲你買蔥仔!」
她遞給我一把泥味猶在的蔥
我回家,聽到菜籃裡的荷蘭豆
用客家話跟母親說蔥買回來了

我像喝母奶般地喝著早晨的味噌湯
理所當然地以為ㄇㄧ ㄙㄡ ㄒㄧ ˙ㄌㄨ
是我的母語
我吃著每天晚上從麵包店買回來的pan
不知道自己吃的是葡萄牙語的麵包
我把煎好的蛋放進便當,把便當放進書包

並且在每一節下課時偷偷吃它
老師教我們音樂,老師教我們國語
老師教我們唱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
老師教我們算術:

「一面國旗有三種顏色,三面國旗
有幾種顏色?」
班長說九種,副班長說三種
便當裡的蔥說一種
因為,它說
不管在土裡,在市場裡,在菜脯蛋裡
我都是蔥
都是台灣蔥

我帶著蔥味猶在的空便當四處旅行
整座市場的喧鬧聲在便當盒裡熱切地向
我呼喊
我翻過雅魯藏布江,翻過巴顏喀喇山
翻過(於今想起來一些見怪不怪的
名字)帕米爾高原
到達蔥嶺
我用台灣國語說:「給你買蔥!」
廣漠的蔥嶺什麼也沒有回答
蔥嶺沒有蔥

我忽然想起我的青春
我的母親在家門口等我買蔥

●一首因愛睏在輸入時
按錯鍵的情詩
親礙的,我發誓對你終貞
我想念我們一起肚過的那些夜碗
那些充瞞喜悅、歡勒、揉情秘意的
牲華之夜
我想念我們一起淫詠過的那些濕歌
那些生雞勃勃的意象
在每一個蔓腸如今夜的夜裡
帶給我飢渴又充食的感覺

侵愛的,我對你的愛永遠不便
任肉水三千,我只取一嫖飲
我不響要離開你
不響要你獸性搔擾
我們的愛是純啐的,是捷淨的
如綠色直物,行光合作用
在日光月光下不眠不羞地交合

我們的愛是神剩的

●海岸詠嘆
那時我們對海的記憶如沙灘上的沙粒那般豐富,走下南濱堤防,我們就成為一隻螞蟻,要走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才到達海。多麼寬闊的沙灘啊,你說。你看見海岸以優美的夢的弧度,圍繞著你生長的小城。你只是一個小孩,跟螞蟻一樣大的小孩,但這方糖、砂糖的沙灘何其甜美啊。那藍色的海鐵定是一塊藍色蛋糕,但你不敢說它是什麼口味或質料,因為每天它總是翻轉出不同藍色,不同風貌,神的食譜比海還大本,它蛋糕的配方,種類比沙灘上的沙粒還多。那些翻白的浪,當然是神的唾液了。你每天都想偷偷搬運一點回去,但無能為力,因為那甜蜜是太重的負荷。讓它留在海岸吧,你說,一塊永遠讓神,讓人,讓小如螞蟻的你垂涎三尺的公開的蛋糕。

●馬桶之歌
我是人類物質文明的博物館
我在世界各地都設有分館
我收容被人類偉大器官充分咀嚼、消化後積累的一切精華
你們有收藏古今藝術精華的羅浮宮、故宮等博物院、美術館
我也跟你們不相上下——
你們有奧塞美術館,我是「放塞」、「漏塞」美事館
你們是大都會博物館,我呢,我想每個
人每天「大都會」來本館遊覽好幾回
你們是龐畢度藝術中心,我則是「龐脾
肚」物流中心,吞納來自龐大脾、胃、
肚、腸的各色流通物
我們是有聲博物館,並且不乏嗅覺、視
覺的招待
我們的展示空間私密而貼近(有的也學
那些美術館一樣裝攝影機——但是針
孔的)
館舍雖小,卻有龐大、嚴密,互相通聯
的地下後援組織
我們做好最有效的收藏品接收、典藏、
交流工作
造型、尺寸雖然不算宏偉,卻是無底的
聚寶盆
本館歡迎各界人士踴躍捐輸,並且樂意
庇護所有急難同胞

●孤獨昆蟲學家的早餐桌巾
虭虮虯虰虱虳虴虷虹虺虻虼蚅蚆蚇蚊
蚋蚌蚍蚎蚐蚑蚓蚔蚕蚖蚗蚘蚙蚚蚜蚝
蚞蚡蚢蚣蚤蚥蚧蚨蚩蚪蚯蚰蚱蚳蚴蚵
蚶蚷蚸蚹蚺蚻蚼蚽蚾蚿蛀蛁蛂蛃蛄蛅
蛆蛇蛈蛉蛋蛌蛐蛑蛓蛔蛖蛗蛘蛙蛚蛛
蛜蛝蛞蛟蛢蛣蛤蛦蛨蛩蛪蛫蛬蛭蛵蛶
蛷蛸蛹蛺蛻蛾蜀蜁蜂蜃蜄蜅蜆蜇蜈蜉
蜊蜋蜌蜍蜎蜑蜒蜓蜘蜙蜚蜛蜜蜞蜠蜡
蜢蜣蜤蜥蜦蜧蜨蜩蜪蜬蜭蜮蜰蜱蜲蜳
蜴蜵蜷蜸蜺蜻蜼蜾蜿蝀蝁蝂蝃蝆蝌蝍
蝎蝏蝐蝑蝒蝓蝔蝕蝖蝗蝘蝙蝚蝛蝜蝝
蝞蝟蝠蝡蝢蝣蝤蝥蝦蝧蝨蝩蝪蝫蝬蝭
蝮蝯蝳蝴蝵蝶蝷蝸蝹蝺蝻螁螂螃螄螅
螇螈螉融螏 螐螑螒螓螔螖螗螘螚螛
螜螝螞螟螢螣螤螪螫螬螭螮螯螰螲螳
螴螵螶螷螸螹螺螻螼螽螾螿蟀蟂 蟃
蟄蟅蟆蟈蟉蟊蟋蟌蟑蟒蟓蟔蟗蟘蟙蟛
蟜蟝蟞蟟蟠蟡蟢蟣蟤蟥蟦蟧蟨蟪蟫蟬
蟭蟯蟳蟴蟶蟷蟹蟺 蟻蟼蟾蠀蠁蠂蠃
蠅蠆蠈蠉蠊蠋蠌蠍蠐蠑蠓蠔蠕蠖蠗蠙
蠛蠜蠝蠟 蠠蠡蠢蠣蠤蠥 蠦蠨蠩蠪
蠫蠬蠮蠯蠰蠱蠲蠳蠶蠸蠹蠻蠼蠽蠾蠿

●迷蝶記
那女孩向我走來
像一隻蝴蝶。定定
她坐在講桌前第一個座位
頭上,一隻色彩鮮豔的
髮夾,彷彿蝶上之蝶

二十年來,在濱海的
這所國中,我見過多少
隻蝴蝶,以人形,以蝶形
挾青春,挾夢,翻
飛進我的教室?

噢,羅麗塔

秋日午前,陽光
正暖,一隻燦黃的
粉蝶,穿窗而入,迴旋於
分心的老師與專注於課
業的十三歲的她之間

她忽然起身,逃避那
剪刀般閃閃振動的色彩
與形象,一隻懼怕蝴蝶的
蝴蝶︰啊她為蝶所
驚,我因美困惑
陳黎詩例 [2]

●小宇宙(1993)
1
我等候,我渴望你:
一粒骰子在夜的空碗裡
企圖轉出第七面。
2
寂寥冬日裡的重大
事件:一塊耳屎
掉落在書桌上。
3
向死亡致敬的分列式:
散步的鞋子工作的鞋子睡眠的
鞋子舞蹈的鞋子……
4
寒冷如鐵的夜裡,
互相撞擊、取火的
肉體的敲打樂。
5
所有夜晚的憂傷都要在白日
轉成金黃的稻穗,等候
另一個憂傷的夜晚收割。
6
「草和鐵銹誰跑得更快?」
春雨後,廢棄的鐵道旁,
有人問我。
7
在不斷打破世界記錄之後
我們孤寂的鉛球選手,一舉
把自己的頭擲出去。
8
一顆痣因肉體的白
成為一座島:我想念
你衣服裡波光萬頃的海。
9
涼鞋走四季:你看到——
踏過黑板、灰塵,我的兩隻腳
寫的自由詩嗎?
10
婚姻物語:一個衣櫃的寂寞加
一個衣櫃的寂寞等於
一個衣櫃的寂寞。

●小宇宙(2006)
12
大武的海,從車窗內往外看,是一塊
砌得平而整的水藍大涼糕,火車一動
整座海變成一列低溫宅配的透明餐櫃
17
風的公寓:準備讓
一萬個伴侶集體
受孕的花粉的轟趴
18
海岸教室:
無鷹不起立,有浪才翻書
其餘一律自由活動
33
那女侍端盤清桌多輕巧
絲毫不知黏在她光滑
臂膀你目光之油膩難拭
39
龜山島是一隻龜,徐游於車窗外的海上,讓
窗內的旅者成為龜兔賽跑裡快捷的兔,因混淆
不清的海天之藍昏昏欲睡,醒來對手已不見
40
我的龜山島也跟我的台灣島賽跑
五十年來,頂多抬頭用力把一波波
翻白的浪推向本島接著又退下來
58
人啊,來一張
存在的寫真:

64
上午強烈地震把化妝台上母親的
珍珠耳環震不見了。下午強烈
地震又把母親的珍珠耳環震回來
66
地震把監獄的大圍牆震倒了,越獄
逃跑尚未抓回的重型輕型犯包括
兩隻狼狗七十隻老鼠八十六隻蟑螂
69
誰最大:宇宙最大?皇帝最大?神最大?
死最大?G罩杯最大?吃最大?——
我先去大便
74
生活在此方散步在此方眺望在此方流汗在此
方碑/盾牌/信簡/家/盤鍵/板滑/舟方
此在葬埋方此在寫書方此在動騷方此在叛背
82
文法家的燕子用剪刀把愛剪成靈類
和肉類,卻忘了區分動、名詞:
愛人愛做愛人愛,我愛不愛我……
83
你們翻做七腳川:我們的部落多薪柴
兩隻腳上山砍柴,兩隻腳跨舟捕魚,兩隻
落地跳舞還有一隻翹起來等「卡陰」
註:七腳川,阿美族部落,在今花蓮吉安,阿美族語Cikasoan之音譯,原意為「薪柴甚多之地」。卡陰(kayin),阿美族語「姑娘」。
84
水很清:丁仔漏的少年大家快跳
到溪中去,仰泳成一排肉筏,讓丁字褲
下的釘子漏出來,一起釘向天空
註:丁仔漏,位於花蓮豐濱西邊海岸山脈台地的阿美族部落,前有溪,族人稱Tingalow,意即「水甚清」,漢人譯為「丁仔漏」。
86
在太麻里看海。在一萬頃灰藍的水田上
播種大麻,並且在離去時收割飄飄欲仙的
半神們吞吐的紅得太麻辣的煙霞
88
哥哥與妹妹坐著薄薄的木臼浮海而來,生下
薄薄的我們,在一塊薄薄的臼形地裡種田搗米
薄薄,薄薄地度過我們薄酒輕歌的浮生
註:阿美族薄薄社在今花蓮南埔,傳說祖先是遇洪水坐著大臼漂流而來的一對兄妹。木臼,阿美族語papokpokan(「巴薄薄安」),節之而為社名。又說因部落各戶傍晚臼中搗米發出pokpok聲而得名。
91
島嶼明後日路況預報:汐止白沙,鶯歌
林邊,暖暖春日,萬里美濃;尖石集集
通霄烏日,番路八堵,水上霧峰
94
二三子:荼蘼花開
春的姿態正冶艷得
腐敗,盍興乎來
98
讓死亡在你的口袋民宿一夜
體會你對它的好奇與膽怯:
可以試吃試睡,但非正式營業
陳黎詩例 [3]

●為懷舊的虛無主義者而設的販賣機
請選擇按鍵
母奶 ●冷 ●熱
浮雲 ●大包 ●中包 ●小包
棉花糖 ●即溶型 ●持久型 ●纏綿型
白日夢 ●罐裝 ●瓶裝 ●鋁箔裝
炭燒咖啡 ●加鄉愁 ●加激情 ●加死亡
明星花露水 ●附蟲鳴 ●附鳥叫 ●原味
安眠藥 ●素食 ●非素食
朦朧詩 ●兩片裝 ●三片裝 ●噴氣式
大麻 ●自由牌 ●和平牌 ●鴉片戰爭牌
保險套 ●商業用 ●非商業用
陰影面紙 ●超薄型 ●透明型 ●防水型
月光原子筆 ●灰色 ●黑色 ●白色

●腹語課
惡勿物務誤悟鎢塢騖蓩噁岉蘁齀痦逜埡芴
軏杌婺鶩堊沕迕遻鋈矹粅阢靰焐卼煟扤屼
(我是溫柔的……)
屼扤煟卼焐靰阢粅矹鋈遻迕沕堊鶩婺杌軏
芴埡逜痦齀蘁岉噁蓩騖塢鎢悟誤務物勿惡
(我是溫柔的……)

惡餓俄鄂厄遏鍔扼鱷蘁餩嶭蝁搹圔軶豟豟
顎呃愕噩軛阨鶚堊諤蚅砨砐櫮鑩岋堮枙齶
萼呃啞崿搤詻閼頞堨堨頞閼詻搤崿啞呃萼
齶枙堮岋鑩櫮砐砨蚅諤堊鶚阨軛噩愕呃顎
豟軶圔搹蝁嶭餩蘁鱷扼鍔遏厄鄂俄餓(
而且善良……)

●戰爭交響曲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兵

兵兵兵兵兵兵兵乒兵兵兵兵兵兵兵乓兵兵兵兵兵兵兵乒
兵兵兵乓兵兵乒兵兵兵乒乒兵兵乒乓兵兵乒乓兵兵乓乓
乒乒兵兵兵兵乓乓乓乓兵兵乒乒乓乓乒乓兵乓兵兵乓乓
兵乒兵乒乒乒乓乓兵兵乒乒乓乓乓乓乒乒乓乓乒兵乓乓
乒兵乓乓乒兵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
乒乒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
乒乒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乒乒乓乓
乒乓乒乓乒乓乒乓乒乓乒乓乒乓乒乓乒乓乒乓乒乓乒乓
乒乓乒乓乒乒乓乓乒乓乒乓乒乒乓乓乒乓乒乓乒乒乓乓
乒乒乒乒乒乒乒乒乓乓乓乓乓乓乓乓乒乒 乒乒乒 乓
乓乓 乒乓乒乒 乒 乓 乒乒 乒乒 乓乓
乒乒 乓乒 乒 乓 乒 乓 乒乒乒 乓 乒
乒乒 乓 乓乓 乒 乒 乓 乒 乓 乒
乒 乓乓 乓 乒 乓
乒 乓 乒 乓 乓
乒 乓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丘

●在我們生活的角落
在我們生活的角落住著許多詩
它們也許沒有向戶政事務所申報戶口
或者領到一個門牌,從區公所或派出所
走出巷口,你撞到一位邊跑邊打大哥大的慢跑選手
尷尬的笑容讓你想到每天晚上在家門前幫年輕太太
擦紅色跑車的老醫生,原來
它們是一首長詩的兩個段落

物件和物件相聞而不必相往來
一些浮升成為意象,向另一些意象
求歡示好。聲音和氣味往往勾搭在先,暗自互通
聲息。顏色是羞怯的小姊妹,它們必須待在家裡
擺設好窗簾床罩浴袍桌巾,等男主人回家,扭開
燈。一首詩,如一個家,是甜蜜的負擔
收留愛慾苦愁,包容肖與不肖

它們不需到衛生所結紮或購買避孕套
雖然它們也有它們的倫理道德和家庭計畫
門當戶對不見得是最好的匹配
水乳固然可以交融,水火也可以交歡
黑格爾吃白斬雞,黑頭蒼蠅辯論
白馬非馬。溫柔的強暴
震耳欲聾的寂靜
不倫之戀是詩的特權

它們有的選擇活在暗喻的陰影或象徵的樹林裡
有的開朗樂觀,像陽光的蜘蛛四處攀爬。有些
喜歡餐風飲露清談野合,有些則像隱形的紗
散佈在分成許多小套房出租的你的腦中,不時
開動夢或潛意識的紡織機
許多詩據說被囚禁在習慣的房間。你閉門
覓句,翻箱倒櫃,苦苦呼喚,甚至騎著電子驢
驅趕滑鼠,敲鍵搜尋。打開窗戶
寬天厚地,它們居然在那裡︰
雨後的鳶尾花。放學回家的
一隊鷗鳥。歪斜的
海的波紋
煮著一鍋番茄和幾片豆腐的微波爐

你想到還要幾粒豌豆。你走進超市看到
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
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
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
你隨手拿了一罐,發現挖空心思,刻意
求索的它,原來因缺席而存在︰
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
罐頭罐頭罐頭罐頭 罐頭罐頭罐頭罐頭
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罐頭

一顆紅柿孤獨地在收銀台上。你說
妙哉,一顆紅柿孤獨地在收銀台上
一行字自成一戶
你不免懷疑它移民自日本或多絕句的盛唐
但是你完全不在意。完全不在意它們可以全部裝進
一個小小的購物袋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