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0, 2007

張世賢 / 擺脫兩極化困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7/new/oct/11/today-o11.htm
擺脫兩極化困境
■ 張世賢


謝長廷的「和解共生」主張,深藍一片嘲諷,深綠則一片撻伐,反映的是台灣現下走向兩極化的悲哀與困境。

謝氏深知,下台後的國民黨很像亡命之徒,與其硬幹的結果必定兩敗俱傷,對想要安身立命的台灣人極為不利;這批亡命之徒依靠的是,身心都被他們牢牢綁住的藍民,只要眾多藍民聽得到綠色「福音」而幡然醒悟,台灣的政治生態將顯著改觀。許多「外省新住民」閱聽三立「大話新聞」後的感人反應,可為明證。

在藍綠零和難解的困境下,「和解共生」難免遭到扭曲誤解,「憲法一中」又無端挑起了深綠的情緒。期待謝氏作完整的理念詮釋,並確實檢驗,對的要強化推行,錯的則勇於改正,讓慈悲與寬容化解仇恨與敵意,讓二○○八的台灣展現新局。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

-----------------------
笨湖news11-長廷沒病?阿扁消獨?

2 Comments:

At 10:4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7/new/oct/11/today-p5.htm
台灣客家人聲明:我們不是中國人

●台灣客家人不反對客家鄉親到任何國家交流客家議題,但不應被抹上政治議題,希望台灣客家鄉親在中國訪問時,應知道我們住在民主台灣,我們有自主性,不會支持中國指定的領導人。

台灣客社、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以及客家大老鍾肇政等共同發表聲明,強調「我們是台灣客家人,不是中國人!」批評中國不應該介入台灣總統選舉,台灣人不接受中國指定的台灣領導人。

台灣客社等二十幾個客家社團,對於中國透過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饒穎奇帶領的台灣客籍社團進行統戰,感到不滿,也對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所謂台灣客家人全力支持馬英九的說法,表示不能接受。

為澄清台灣客家人的立場,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發起聯合聲明,獲得客家大老鍾肇政、邱垂亮教授、李永熾教授、漫畫家彭錦陽等人,以及廿多個客家社團一致的支持。

聲明指出,反對饒穎奇所謂兩岸客家是一家,都是中國人的說法,強調「我的家在台灣,不在中國。我們是台灣客家人,不是中國人!」

聲明指出,台灣客家人不反對客家鄉親到任何國家交流客家議題,但不應被抹上政治議題,希望台灣客家鄉親在中國訪問時,應知道我們住在民主台灣,我們有自主性,不會支持中國指定的領導人。

客籍立委彭紹瑾表示,台灣是有尊嚴和主權的國家,中國不能介入台灣選舉,所謂支持馬英九的說法,就是介入台灣選舉,呼籲台灣客家鄉親支持台灣,而國民黨如果有骨氣,就應拒絕中國的指示。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

 
At 10: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邁向正常國家的文化地圖
■ 辛在台


台灣人文化心靈長期匱乏,形成精神性骨質酥鬆症。此一病症的痊癒,有賴深度自我覺醒的啟蒙運動。而啟蒙運動,正如德國哲學家康德所言:就是人類脫離自己所加之於自己的不成熟狀態。

年代久遠時代姑且不論,自日本殖民台灣以來,本無主體意識的台灣人,便在歷史中不斷屈從外來政權的思想改造,從而習於以殖民者之他者眼光自我客體化。結果,取媚日本殖民者之皇民化運動,二次大戰終戰後之回歸祖國熱,現前對中國崛起持失敗主義等幼稚病一一上演。

回顧蔣經國接班伊始,國民黨意識形態逐漸退潮,乃以經濟開發主義彌補政權合法性危機。所謂經濟奇蹟,實為其將台灣人作經濟動物驅使,加之以剝削生態之成果,後台灣人竟內化據以為檢視一切之標準。於今,台灣政治正確由藍轉綠,但經濟開發主義大旗屹立不搖,所謂錢進中國之狂流,自噬民主之隱憂,精神生活之虛無,皆欠缺文化向度之「向錢看」後遺症也。

此所以,李學圖先生退休之餘發起編著《孕育台灣人文意識─50好書》,以期有助於台灣「國民自我定位的迷惘」。《孕育》一書,描繪一張近百年文學.歷史.論述交織而成的台灣文化地圖。此文化地圖,標誌著近代台灣人心靈探索的荊棘之路;五十餘本文化結晶,呈現台灣人從飽嚐亞細亞孤兒的被宰制悲哀,到挺立民主化.本土化.正常化的主體化線索,堪稱新世紀台灣人的「新國民文庫」。

國家正常化運動,乃當前台灣人的「歷史共業」。然,入聯公投遭遇國際阻攔,顯見吾輩國家正常化目標,非一朝一夕可底於成。此際,吾輩除周旋於國際強權結構,更須向文化心靈底部拓深,以豐富正常國家之內在價值,讓世人體認台灣自成一國有其精神素質。國際政治現實主義當道,本國利益優先,台灣人若無法證明自己成熟到足以自我統治,「台灣國」若無感動人心的精神力量,恐難衝決國際上權力.利益縱橫的雙層網羅。

由此而論,《孕育台灣人文意識─50好書》之出現,其可帶動台灣人由自我啟蒙而堅定國家意志之向上提升作用,令人不勝期待。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