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31, 2007

2007 3C產業10大事件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
/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

 回首2007,可說是3C產業高潮迭起、驚奇不斷的一年。一個非手機廠商蘋果因為推出iPhone,搶走了所有的行動風光;任天堂的Wii引起全球新一波的電玩熱潮,讓新力PS3、Xbox 360黯淡無光;微軟新一代作業軟體Vista隆重登場,卻被人嫌到不行……

 1 iPhone 時尚魅力愛恨交織

 蘋果電腦的iPhone無疑是今年佔據最多媒體版面的3C產品,它的3.5吋觸控大螢幕、大容量記憶體及上網的方便性,都讓人為之瘋狂,半年銷售量即突破了5百萬台。可是它的爭議也不斷,採取鎖卡綁門號銷售,讓全球的駭客都以破解它為榮。手機電池內建消費者無法自行更換;上市74天即宣布大幅調價,8GB機種從599美金降到399美金。展望2008,「愛瘋潮」仍將持續。

 2 Wii 全台最熱賣水貨品

 去年底全球開賣的Wii,經過一整年依然在台灣持續熱銷,業界估計約有十萬台Wii流入台灣市場,到年底還因為Wii Fit的上市,又點燃一把熊熊烈火。不過Wii賣得再怎麼好,卻還是水貨一枚。對於消費者來說,買到具有保固且有維修管道的主機,才是新年新希望!

 3 Window Vista 噓聲遍起

 微軟投入上萬名工程師、砸下200億美金打造有史以來功能最強的視窗作業系統─Vista,原本硬體廠商期望因此帶動換機潮,但希望落空,除了Vista與其他軟體的相容性問題之外,包括輸入法與一些設定的問題,讓許多消費者買新電腦就要求「downgrade」回先前慣用的XP。

 4 易PC 帶動低價電腦風

 別小看有著禪味十足中文名的「易PC」,它可是掀起低價電腦流行風潮推手,資訊月期間銷售業績大放異彩。不過,易PC採用消費者陌生的LINUX系統、不完整的中文輸入法(沒有大易、嘸蝦米等),還是讓許多人打了退堂鼓。

 5. 3.5G行動上網 發酵醞釀

 手機行動上網,「又貴又難用」是它的普遍評語。但在上網速度的突破及電信公司的大力推廣下,3.5G的時代逐漸來臨,在電信公司吃到飽的費率下,逐漸有愈來愈多的行動族開始採用,在大城市內趴趴走,隨時隨地上網。展望2008年,3.5G勢必會更紅。

 6. 52吋液晶電視 客廳新寵

 液晶電視銷售火旺,業界估計今年國內達到80萬台。最新的客廳新寵流行機種,已從40吋、42吋升級來到52吋的1080P Full HD高畫質機種,不僅是看電視,拿來看電影、打電玩更為過癮。展望2008,52吋液晶電視將成為大坪數家庭客廳的明星產品。

 7 沒藍光光碟機 不叫頂級電腦

 高畫質影音、高容量儲存的需求慢慢帶動起HD-DVD和Blu-ray的普及,而單價也一步步走向消費客層,第三季出現的HD-DVD與藍光雙模式播放機則又貼近消費市場一步。電腦市場裡,藍光燒錄機已從DIY擴展到品牌電腦、筆記型電腦上,變成頂級產品的標準配備,業界預估2008年擴展的腳步應該會更快速。

 8. XBOX 360、PS3

 降價拚市場

 面對Wii的火紅,兩大遊戲主機霸主XBOX 360、PS3提高了主機的規格,售價向下調整。新款XBOX 360不但搭載HDMI介面,還可支援Full HD高畫質電視;新款40GB的PS3主機,雖然取消 PS2 遊戲向下相容以及減少USB端子等,價格比起60GB的PS3,便宜約3000元,消費者當然是大贏家。

 9 防毒軟體 重新洗牌

 卡巴斯基、MOD32異軍突起,在消費者心目中成為好用、又不佔空間的防毒、防駭好工具。尤其是卡巴斯基,在實體通路的盒裝銷售業績讓人眼紅,讓賽門鐵克與趨勢科技二大市場龍頭備感壓力。

 10 線上音樂 脫線也能聽

 線上音樂從非法下載轉合法後,市場競爭對手之間調整的腳步明顯加快,服務內容也從原本單純的線上播歌,跳脫到能讓人下載帶著隨身聽的模式,而結合手機業務、與藝人合作發行MP3版專輯等花樣越來越多。其中開發專屬播放器也成為新的趨勢,不但有歌詞,還能播MV。

2007年3C話題王 iPhone變iSorry
馮景青、陳大任、陳信升/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