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0, 2007

客語認證

客語認證 初高級要銜接
■ 陳元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7/new/dec/31/today-o8.htm


客委會自九十四年起首辦客語認證考試,通過初級認證者累計約有二、三萬人,他們亟盼更上一層樓,參加中級或中高級之檢定,今客委會忽宣佈明年年度客語認證筆試佔一百分,口試佔二百分,總分達一五○分以上者,為中級認證合格,二一五分以上者,為中高級認證合格(將可取得中小學客語教學支援人員資格)。此一不管是否曾參加通過初級認證的齊頭式平等,對曾取得初級認證之數萬考生極不公平,早知會有今天的草率決定,即不需參加多此一舉之初級認證檢定。

筆者認為,辦理客語認證應有整套一貫銜接性之長遠計畫,通過初級認證者,始可參加中級,而取得中級認證者,才有資格參加高級認證,如此循序漸進,讓考生預先訂定研習計畫。即使要採取明年的新辦法,也要對過去取得初級認證者,採取配套補救措施,建議客委會應緊急召開認證考試委員會議,對已取得初級認證者,增加總分五至十分之優待,以平息眾怨!

(作者為高中退休教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