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9, 2008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
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逝世
享壽九十三歲

呂泉生可以用
日語、華語、台語及英語創作,

「但我是台灣人,
當然要用台語創作。」呂泉生說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mar/19/today-art1.htm

創作名曲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搖囝仔歌……
-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病逝 享壽九十三歲

曾經創作〈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搖囝仔歌〉的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於台灣時間前天凌晨因心臟衰竭,病逝於美國惠提爾長老教會社區互聯醫院,享壽九十三歲。

呂泉生大兒子呂信也表示,目前遺體已經運往玫瑰崗墓地,如果順利,預計4月5日入土。

呂信也說,前幾天父親心臟不舒服,心血管大動脈破裂,送到醫院,結果一口痰吐不出來,就走了,「比較欣慰的是,他走得很輕快,沒有受苦。」

呂泉生逝世的消息昨天就傳遍國內合唱界,洛杉磯南灣合唱團任團長表示,她以前就是榮星合唱團的團員,到洛杉磯之後,老師還希望她以榮星合唱團的名字創團,但她覺得「不能砸榮星的招牌」。還是以她所居住的南灣為名,聽到消息之後,相當難過。

呂泉生創立的實踐大學音樂系校友會已經開始串聯,相當不捨,榮星合唱團也尋找合適場地為呂泉生舉行紀念音樂會。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劉葳莉也表示,台北愛樂合唱團錄製過呂泉生的作品集,這兩天她會寄到美國去,供呂泉生的家人使用。劉葳莉是實踐音樂系第四屆的學生,她回憶起呂泉生,「講話就像哲學家。」

稱榮星合唱團創辦人辜偉甫為六叔的新舞台館長辜懷群說,她在前天晚上知道消息,相當遺憾,她表示呂泉生對於合唱音樂教育的普及不遺餘力,更重要的是他對兒童音樂教育深具耐心與愛心,讓當時的團員以音樂緊緊結合在一起。

辜懷群說,她記得十多年前呂師剛要卸下團長職務退休赴美時,把她找去接任團長,說了一段話,呂泉生說他二度夢見上帝來找他,「呂泉生,該你了。」呂泉生交了棒,自此放下了他對榮星的重擔。只要是呂師返台,集會必以百人計,「如果回憶不甜美,誰願意回來?」辜懷群說,當年在榮星合唱團,呂泉生不分本省外省,有教無類,唱得好很疼,唱不好也疼,沒有分別心,「我的台灣國語說得好,全賴呂師。」
記者趙靜瑜/台北-洛杉磯越洋電話專訪
------------------
向蔣介石說台語
呂泉生具本土意識

沒有聽過〈搖囝仔歌〉,也一定聽過〈杯底不可飼金魚〉,要不然悠揚的〈阮若打開內心的門窗〉也一定深深打動樂迷的心,這些都是出自呂泉生的手筆,在那個年代,呂泉生熱衷音樂教育,推廣音樂,培養了音樂家,更培養了廣大樂迷,合唱團團員沒有分本省外省,呂泉生都一樣疼,音樂的小瓢蟲就這樣打開了翅膀,飛進了參加合唱團的孩子心裡。

台中望族出生 日本習聲樂

呂泉生於1916年出生,是中台灣著名藏書樓「筱雲山莊」的後代,為台中縣望族,在日本修習聲樂,返回台灣後任職廣播電台,致力兒童音樂教育、推廣及編曲、創作等工作。從日治時代、國民政府時代一直到退休赴美,呂泉生可以用日文、中文、台語及英文創作,「但我是台灣人,當然要用台語創作。」

透過音符 化解省籍情結

透過音符,音樂家的內心世界得以被聽見,呂泉生說,聽他的歌,就知道那個年代「什麼是快樂的,什麼是痛苦的」。呂泉生也經歷各「朝代」,音樂會上見過蔣介石、李登輝,「我看到蔣介石也是講台語,我覺得沒關係,我就是台灣人呀。」為了二二八事件,呂泉生創作了〈杯底不可飼金魚〉,因為呂泉生看到本省人、外省人互相仇恨,「希望可以創作一支歌,讓外省族群跟本省人都可以大家坐下來喝杯酒,杯底不要留,一飲而盡,讓雙方都沒有嫌隙,可以共同生活下去。」

成立榮星合唱團 實踐理想

除了創作好歌之外,呂泉生影響國人最深的,就是成立了榮星兒童合唱團,讓兒童接觸音樂,有好的教養與品格,影響至今,不少人就以身為榮星合唱團團員為榮耀。呂泉生教唱,不只是教樂理發聲,更是以自己的待人處世為身教,他曾有「健康第一,學業第二,唱歌第三」的至理名言,至今依舊讓昔日團員津津樂道。去年呂泉生曾經返台,為了自己創立的榮星合唱團上台演出,高齡九十二歲上台依舊不含糊,對他來說,榮星是他一生做人的堅持,也是理想的實踐,呂泉生的善良認真,也正是台灣人的美好典型。

阮若打開心內門窗
If We Open Our Mind's Eyes


江惠-阮若打開心內門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