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0, 2008

唯色 / 《雪域的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mar/20/today-art1.htm

西藏問題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許多持筆為雪域發聲的西藏作家,不能被忽視,台灣讀者最熟悉的莫過於茨仁唯色。

茨仁唯色,1966年出生於「文革」中的拉薩,畢業於中國四川成都西南民族學院漢語文系,曾長期在拉薩擔任《西藏文學》雜誌編輯,現居於中國北京,曾在中國和台灣出版包括詩集《西藏在上》、散文集《西藏筆記》、遊記《西藏:絳紅色的地圖》、圖文書《絳紅色的地圖》、記錄西藏文革的《西藏記憶》與《劫殺》(這兩本書中的紀實照片,皆是唯色擔任軍官的父親在西藏所拍攝),以及檢視西藏傳統文化及現狀的《看不見的西藏》。她曾因散文集《西藏筆記》被中共認為「政治錯誤」,遭禁止發行,同時被解除公職。

唯色被西方學者譽為「中國知識分子中,運用現代傳媒表達觀點的第一位藏人」,她使用網路部落格,傳達西藏境內的真相與西藏人的心聲,然而,她的部落格卻一度遭到中共無預警地封鎖,但她仍不畏強權,透過其他管道經營「絳紅色的地圖」部落格。

國際文壇也多次肯定這位勇敢的女作家,唯色曾於2007年入圍美國紐斯塔國際文學獎、獲得2007年挪威作家聯盟「自由表達獎」等,由於中國政府遲遲不願發護照給她,唯色始終無法出國,日前,他的先生王力雄(致力於民族問題的中國作家),代替唯色到挪威接受獎章,而唯色在答詞中表示:「我不會遵照官方口徑描述現實,更不會放棄我所信仰的佛教。」、「只要勇敢地去追求面對真實的自由、堅持正義的自由、揭露邪惡的自由,以及反抗強權的自由,任何時代、任何權力都不可能讓人噤聲。」今年夏天,唯色將在台灣出版新詩集《雪域的白》,藉由她的書籍,相信台灣讀者對於西藏的印象,不再只有從中國長驅直入的青藏鐵路。
記者陳思嫻/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