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4, 2008

自己鼓掌自己前進

林文義

生命至此,已然無言。
風起雲湧的『革命歲月』
遙如漸去漸微的青春之歌,
我從不後悔有過的堅信與耗損;
文學慢慢的將我喚回寂靜的書房,
在我深感絕望、沮喪的惘然之時,
我慶幸能以書寫
替代所有無以言喻的失志傷痛。

再也不必有感傷的莫名情緒,
誠如文學摯友王定國勉勵於我的:
『文學這種事業,
本來就需要自己鼓掌自己前進;
在自認為迷失的文學世界裏,
發現迷失的尊貴。』
------------------------------------



回眸還是,詩﹝節錄﹞ ● 顏艾琳


林文義不是一個好詩人!

他的詩還有寫散文的調性,畢竟他寫了一輩子的散文;他的詩,有很多重複的詞句跟意念,宛如「波麗路」音樂反來覆去;最糟糕的是,他太像一位真正的詩人,所以就不是一個好詩人了。好詩人不會100%風花雪月,但林文義偏偏是這樣的詩人。咦?我說他是詩人了嗎?

好吧,一個人過了五十歲才學寫詩,而且還寫出<錦小路>、<港邊旅店>、<淡水,還予過往>等詩作,其中畫面佈局、詩句的凝煉,意象句的形塑都達到新手之上的水平。林文義是一個十足浪漫、憂鬱的詩人,加上他傳奇的人生,堪稱現代版的徐志摩。也許我這樣評論他,有人要不服氣的!那麼,試舉出某人還會像林文義一樣,憂國憂民的青壯年時,從事黨外運動,並以一介書生進入媒體工作,為時局寫下時代百姓跟文人的心聲?還有他那狂狷豪放亦溫文的儒俠形象,陷於江湖風險中仍維持一種不屈服的身姿?對好友們的情義,對戀人們的眷戀與難捨,這個人,活了五十多歲,還有一種教人難以消受的天真與浪漫呀!

(以下省略)

2007.12幼獅文藝 刊登



林文義,一九五三年生於台灣台北市。主修大眾傳播。曾任出版社、雜誌社總編輯、報社記者、研究員、《自立晚報》副刊主編、國會辦公室主任、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時政評論員。現專事寫作。十八歲初旅文學。散文行世三十年後潛心小說;五十三歲習詩,以「旅人與戀人」系列叩問幸福之義。著有散文集:《幸福在他方》、《蕭索與華麗》等三十冊。短篇小說:《鮭魚的故鄉》、《革命家的夜間生活》、《妳的威尼斯》三冊。長篇小說:《北風之南》、《藍眼睛》、《流旅》三冊。

《旅人與戀人》
作者:林文義
出版:爾雅出版社 2007.10初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