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8, 2008

阿亮講茶

http://blog.yam.com/teliang/article/16995620
趕在今年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茶藝專區」盛大登場之前,我受邀到台中的國立中興大學語言中心(位於台北的阿亮母校--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在幾年前已被消滅改為台北大學了),為一群來自德國的年輕朋友講茶。

儘管之前經常赴各大學演講,但主題大多不離文學、多元藝術創作、或數位攝影等,但要跟毫無茶文化淵源的德國朋友談茶,委實是一大挑戰吧?

我不諳德文,除了事先準備的Power Point已備有中英文對照的圖示版本,同學們也大多能聽懂簡單的中文,在阿亮夾雜中英文、不時手忙腳亂快速在白板上繪圖,並輔與肢體語言的「演」講下,也頗能讓擔任翻譯的德國帥哥盧卡斯(不是星際大戰的導演喬治盧卡斯,經詢問也非德國油畫顏料第一品牌盧卡斯家族的成員),心神領會地翻譯到在場所有德國朋友頻頻點頭的境界,再加上趕來助陣的茶撰前總編輯林麗娟流利的英文,以及興大徐冬琳教授的重點英文提示,演講進行還算順利,即便偶而穿插的「亮式笑話」也能讓全場笑聲不斷,讓我頗感意外。

演講主要目的是幫助從德國遠道而來的朋友們,從認識中國茶與台灣茶,到品味、欣賞茶品與茶藝之美,因此最後一個小時,由陸羽茶藝中心泡茶師唐文菁示範,分別沖泡了文山包種茶、梨山茶、東方美人茶三種茶品,不僅讓現場頓時溢滿茶香,讚嘆聲不斷,也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肩負傳播中華茶文化的重責大任(主辦單位如是說),阿亮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了。
--------------------

唇印 - 阿亮的詩



心底暗戀的女子

漫不經心

把我剛剛

遞出的名片

放在唇間把玩



被唇膏染紅的

我的名字

來不及感受

初吻的喜悅

彷彿猝不及防

被撞破的心事

在雪面般的紙上

急促收斂沈潛



果然是這樣

早秋憂鬱的氣息

名片輕輕

自女子指尖滑落滑落

在已涼的咖啡

騷動的瞬間

映照依然

孤獨的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