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9, 2008

客家話的智慧

作者:鄧榮坤,
出版社:林郁工作室,
出版日期:2007-08-22
定價 200 元,

在《客家話的智慧》這本書中,可以看到客家人歷經幾百年來的生活結晶,其中充滿智慧,也有幾許俏皮和無奈,如果能夠細心體驗,很容易捕捉先民們「一步一腳印」的悲歡歲月。

  二○○句客家諺語,代表著客家人的生活智慧。

  客家人的智慧當然不僅僅只有這些,如果我們能以此為起點,教導、訓誡,或引導我們的下一代進入客家話的殿堂,也許比喊口號來得更有意義!

------------------------

「生趣客家話」是作者鄧榮坤繼「客家話順口溜」、「客家歌謠與俚語」之後的鄉土語言文史踏察的另一本記錄,收錄於書中的諺語或俚語,都是流傳於民間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的智慧結晶。

曾經多次榮獲聯合報小說獎、教育部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台灣省文學獎、國軍文藝金像獎、青溪文藝金環獎、省政新聞報導獎、八二年台灣區運會會歌歌詞首獎的鄧榮坤,近年來,持續投入客家生活習俗、俚語、歌謠的蒐集與整理、研究工作,他認為,客家文化之美必須用心去體驗。

「生趣客家話」書中收錄的諺語或俚語,讓讀者從每一句淺顯易懂的諺語或俚語中,可以找到歲月的故事,找到客家族群勤儉樸實的美德與幽默風趣的生活!

-------------------------
鄧榮坤(1958—),台灣當代詩人,台灣省桃園縣人,
台北醫學院醫療技術系畢業。曾任教師、記者、出版社及雜誌社總編輯,
有線電視臺新聞主編及企劃部經理‧執行副總經理。桃園縣政府縣長室秘書。

獲獎:聯合報小說獎、教育部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台灣省文學獎、國軍文藝金像獎、青溪文藝金環獎、省政新聞報導獎、八二年台灣區運會會歌歌詞首獎…。

「鄧榮坤文字舖」部落格網址:http://blog.udn.com/writer326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