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2, 2008

永遠的老田寮茶

阿亮

我親愛的朋友:

彭君儘管遠赴鐵觀音原鄉安溪種茶已有多年,仍念念不忘家鄉老田寮僅存的茶園,邀我無論如何要前往看看。

老田寮?多麼熟悉又遙遠的一個名字,「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媽媽的心肝在天涯」,九○年代膾炙人口的《魯冰花》悠揚主題曲頓時在耳邊響起。儘管改編自客家文壇大老鍾肇政以龍潭為背景的同名小說,電影卻是在1989年的老田寮拍攝。生於台灣的魯冰花,總是剛開花就被土壤無情地掩蓋,但「身驅歿入土壤」,卻換來「很香很甘的茶」。

座落苗栗縣頭屋鄉的老田寮,由於丘陵地多霧且排水良好,早在清朝光緒年間即已榮登台灣三大名茶之列,也曾是台灣第二大茶區,七○年代茶產量僅次於坪林文山而大於鹿谷凍頂。可惜在明德水庫興建完成後就逐漸荒廢,儘管鄉土味十足的老田寮村改名為明德村,老田寮茶也在當時蔣經國總統關愛的眼神下「賜名」為明德茶力挽狂瀾,仍不敵逐漸被遺忘的命運。今天談起苗栗茶,大家的焦點總是集中在鄰近的頭份、三灣一帶,令人不勝欷噓。

從中山高下頭份交流道轉台十三線,右轉跨越「明德橋」進入蜿蜒的鄉道,「風很輕,茶園邊的一排排相思樹葉微微搖晃著」,熟悉的電影場景逐漸清晰了起來。頭屋過去有個客家味十足的舊名「崁頭屋」,「崁」在客語為「小崖」的意思,崁頭屋就是位於小崖下的聚落,儘管滄海桑田,至今仍清晰可見溪畔的崁形地貌,看倌可千萬別用國語讀出諧音了。潺潺流過的老田寮溪依舊,只是名字早已換成了明德溪,周邊茶園也從早年的上千公頃降至今日的二十公頃,全鄉唯一的茶葉產銷班卻能屢獲大獎,令我頗感好奇。

步入門額高懸「隴西堂」的彭家單進式老厝,內部已改為小型茶廠,大廳牆上則掛滿了各項茶葉競賽的特等獎匾額。彭君笑說小時跟隨父母種茶製茶的兄弟,如今大多遠走他鄉另謀發展,反而四十歲出頭、早年未曾吃苦的么弟彭信鈞至今仍堅守家園,並勇奪2008年全台椪風茶製茶比賽特等獎,擊敗了原本最被看好的新竹、桃園兩縣,使得苗栗縣產製的東方美人頓時聲名大噪。地方政府雀躍之餘,還特別在台十三線道路旁樹立巨幅看板,讓外來遊客知道「特等茶就在頭屋」,藉此重現過去老田寮茶盛極一時的風光。

【文長/未完,有興趣的朋友請上
德亮部落格http://blog.yam.com/teliang看完全文】

您永遠的好友 德亮敬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