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7, 2008

主流

前些日讀到江明樹如是說:

●「高雄的文壇,一向平靜。不少人很努力,但似乎無法卡位到一線上,形同邊緣,少數的明星級的葉石濤、余光中、陳冠學等人,中壯輩的評論者林瑞明、彭瑞金除外。

以台北觀點來論,九歌版的「30菁英選」,連凌煙這個首位的百萬得主,居然也未能進入。況且整個南部詩壇,竟然無人進入決賽圈,被主流排斥在邊緣的支流,會不會又像詹宏志所言一樣,台灣的「邊疆文學」就在高雄。

「高雄的詩人們,努力的程度,不輸其他地方。但更邊緣的花蓮、台東,陳黎、詹澈等人風光進入,高雄詩人會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嗎?鐵定會的,若高雄有人被選入的,會表現骨氣拒絕嗎?嘴巴講說沒有關係的,也一定有,高雄「文化沙漠」上的駝鳥,不在乎毛被拔了?剩下的幾支毛都算賺?」

●「2008年10月25日,「掌門30」一口氣出版20本個人詩集,個中高手輩出,實力強勁,衝擊此間詩壇,角逐高雄二十名,過去未出詩集而被忽視的,紛紛竄起。誰是真正的高手?」

-----------------------------

我只能說
以上的說法非常無聊
詩人只管寫詩
不管處身
主流或支流
中心或邊緣

寫詩的人
就是因為痛恨
現實社會的陰狠爭鬥排名
而來詩的淨地寫詩的
詩壇不必搞得像是羅馬競技場

其實
今日的主流
也可能是明日的支流
因為誰能掌握台灣藝文資源
誰就能成為主流

至於說誰寫的詩好
誰寫的詩不好
大多是角度觀點的偏見
甚至是被迷惑的人云亦云

我個人認為在高雄
至少有兩打以上
是頗為優秀詩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