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4, 2009

開展客家語兒童文學

◎黃子堯

從今年度開始,新竹市舉辦客家語兒童文學徵稿甄選計畫,目的是:提升同學鄉土語言的表達能力,體認鄉土文化的精髓。建構鄉土教學教材教法分享交流平台,提昇教師教學專業能力。藉辦理兒童文學徵稿競賽活動,提高學子及大眾使用母語風氣、活絡語言在社會的使用度。並將優秀作品以印製出版,以作為各級客語教學補充教材。

徵稿分為散文、小說、詩、翻譯四類。此次參加甄選的作品多以抒情、敘事為主,縱然文類長短有別,在不同的構思上已能表現出客語之美,令人欣喜之處所在多有。

在品賞「客家語兒童文學」之際,特別注意到的是:所謂兒童文學,從兒童角度來說,就是以淺顯簡易,兒童容易瞭解接受並使用的語言、文字、節奏等形式做最基本的呈現。從主題內容的來說,雖然有不同層次的分類,如遊戲類、語言發音類、韻律類、生活類、數字類等等,對學童都應有相當的趣味性、啟發性。其中最明顯的視角差異是避免成人寫作(或修飾)的主觀意識,直接介入兒童的純真世界。

其次,因為生活環境的變遷,族群的融合及同化,使得母語流失嚴重,為讓孩童能認同客語文化,同時考慮不同年齡層的母語學習與實際閱讀、應用的情況,應以簡短語言,逗趣韻味,表情達意的方式誘導為佳。過於強調在精神及母語的傳承、人格的陶冶上扮演的重要角色,將可能讓客家孩童於成長過程中反覆面對族群問題的凸顯,沈重的負擔將使得他們失落了文學寫讀、品味的樂趣。

最需要說明的地方是,許多寫作者以「國語」運用的習慣來描述客語、表現客家風情的方法,仍然在字裡行間流露出來。這一方面反映多年國語教育仍舊是第一思維的語言的大眾現象,另一方面亦表達出客語可以是「轉譯」後所獲得的作品,其結果目前只能達到此一境界。畢竟文學的書寫應透過時間與經驗的洗鍊,才能自然呈現文字,以及串連成具有文采的篇章,當今足以做為典範的文本,正在逐漸累積當中,客語文學的創作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真心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寫出美好的客家語兒童文學作品,讓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一個個歡喜茁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