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1, 2009

果然有話

讀本文令藝文者心戚戚焉
然而
最初與最終
所以寫作是因為喜歡寫作
盡其在我
如此而已


●張大春-- 果然有話:現實正在模仿庸俗的作品

我有不少文藝副刊主編朋友,他們的職場處境越來越不好。從近二十年前開始,報社當局一旦察覺閱報率降低,廣告收入下滑,就會拿他們開刀,在社務檢討會議上總要出現這樣的指控:「副刊編的究竟是些什麼玩意兒?根本沒人看!」
這話嚷了二十多年,常使在任的主編懷憂喪志,恨不早生數十載,身當六、七○年代、即使是資源匱乏的媒體環境,起碼佔據十到十二分之一的版面,往往是龐大中產知識階層的讀者攤開一份報紙之後首先寓目之處。如今已邁入中年的主編們都還記得,從前又從前──當他們還年輕的時候──副刊上一篇文章登出,擲地頗聞迴響;偶有辯難異論,每能興動筆戰。那是一個可以將不同家數的思想和感性訴諸公議的熱鬧時代。這份從六○年代末持續到八○年代中期的熱鬧,曾經提供給不只一個世代的人豐富的人文教養。曾幾何時,副刊卻淪為媒體主管階層不消思索卻能橫加怪罪的販售負擔?
到了部落格數量快要比人口多的時代,主編們不斷乞靈於新人,求同於分眾,還是要捱不少「沒能跟上時代」的罵。有的報紙早就裁撤了這個版面,還大言夸夸地聲稱:非華文地區的報紙幾百年來也沒見出過每日副刊,然則留之何用?仍然勉強在職的主編們只能繼續在「沒人寫、沒人看」的空言指責之下撐持其無米之炊。他們心裡一直有句話在反覆:「總還有人在讀作品吧?」

全文→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IssueID=20090331&art_id=31508574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