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4, 2009

台灣鐵路詩人─ 錦連先生詩作展

台灣鐵路詩人─ 錦連先生詩作展

錦連〈本名陳金連〉,1928年生。1949年參加「銀鈴會」。1956年參加「現代派運動」。1964年《笠》詩社創辦,為主要發起人之一。1982年自鐵路局退休。2004年獲「台灣文學家牛津獎」。出版著作有:《鄉愁》、《挖掘》、《錦連作品集》、《海的起源》、《守夜的壁虎》(中日文版)及日文詩集《支點》、《那一年》「一九四九年錦連日記」等。




●蚊子淚

蚊子也會流淚吧‥‥‥‥

因為是靠人血而活著的

而 人的血液裡
有流著「悲哀」的呢


●死與紅茶

病了
 我做夢一樣的想像著死

我這死是甜蜜的
帶有疼癢的快感
是一種似將溶化的誘惑

我這死是
紅茶之香


●壁虎

守著夜的寧靜

不轉眼珠的小壁虎
以透明的胃臟
靜聽著壁上的大掛鐘

連空氣都欲睡的夜半
我亦孤獨地清醒著
守著人生的寂寥‥‥‥‥


●軌道

被毒打而腫起來
有兩條鐵鞭的痕跡的背上
蜈蚣在匍匐 匍匐‥‥‥‥
臉上都是皺紋的大地癢極了

蜈蚣在匍匐
匍匐在充滿了創傷的地球的背上
匍匐在歷史將要凐沒的一天


●澡堂

裸體和裸體
純粹和純粹
這裡是天堂

一如往昔
人類的垢膩
溢出澡盆 流入歷史的水溝

一如往昔
虛偽和污水
滲入土壤 成為文明的肥料


●海邊咖啡座
—我的畫廊•第八幅

晶黑的咖啡杯
在鑲有花邊的桌巾上
留下
一顆鑽戒閃爍著

海潮聲中 艷麗女子起身離座
時近晌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