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2, 2009

陳寧貴 / 《讀詩筆記》

《讀詩筆記》
黃恆秋介『 伙房下』


當歡喜,傑出客家詩人黃恆秋,在1990年晴天霹靂樣仔,出版台灣第一本客家語詩集「擔竿人生」後,經過欲二十年,又出版第三本客家語詩集「客庄鄉音」,顯示出客家子弟在文學項介才能同韌性,想起欲二十年前當時,客家語文學界創作一片荒涼,想愛來學習資料乜盡難尋,毋過到現下,客家語介現代詩創作,已超過二三十儕共下煞猛寫作,也不時有作品發表。

「伙房下」係「客庄鄉音」詩集肚介一首詩,寫出客家庄分人感傷介變化。

「所有介人都走了/伸到一間老伙房」,一開始就透露出老伙房人去房空介孤寂。「開過千萬擺介門 / 無半點聲」,千萬擺係時間介流轉,連以前會愐起介記憶之聲也消失忒。

「只有屋面前介弓蕉樹/彎腰向地泥下/跈等一陣一陣涼風/講歸庄人介故事」,弓蕉樹 lau 風係在老伙房還做得感受到存在介景物。

「禾埕項/留下來介磨石、榖扒/親像毋記得麼介/乜毋想愛做麼介」,目珠轉到禾埕項,看著磨石、榖扒恬恬在該,頭擺介一切,蓋像一場夢。

「一陣屋簷鳥飛來又飛走哩」,該陣屋簷鳥,毋就係頭擺介我等麼?飛來又飛走,一代換一代,老輩走了,新輩也走了,伸到空空老伙房,分我等有時節暗暗吊掛定定----


本詩介表現手法,輕輕淡淡,就像老伙房介素描畫,毋過,其後背囥等盡重盡濃介鄉愁;想起現下介新生代,歇大樓房,仰會再對伙房、禾埕有印象,那欲再有麼介頭擺傳統鄉愁,想來斷真分人傷感無奈。這也關係到創作者,在懷舊介題材中創作,係毋係同新生代介生活脫節了。想起該場--羅思容「台灣客家歌謠中介女性圖像」座談會中,逐儕都講出傳統客家女性介悲情,這對新生代女性來講,單淨係聽講古樣仔,因為農業系統社會,該種一大群人,世世代代守等一大片田地,長年月久產生出來介倫理階級權威早就消失忒哩,現代女性生活在資訊爆發時代,就像生活在游牧系統社會,講究個人能力,毋係講究長者為王,現代客家女性早就擺脫底層弱勢者角色。故所,時代在變,創作也愛變,作品正有新生命,分人新感覺。


--------------------
《原詩》
黃恆秋/ 伙房下

所有介人都走了
伸到一間老伙房

開過千萬擺介門
無半點聲

只有屋面前介弓蕉樹
彎腰向地泥下
跈等一陣一陣涼風
講歸庄人介故事

禾埕項
留下來介磨石、榖扒
親像毋記得麼介
乜毋想愛做麼介

一陣屋簷鳥飛來
飛走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