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6, 2009

追念葉石濤 文學家銅像佇立港都

追念葉石濤 文學家銅像佇立港都
高雄市政府在高雄文學館旁邊豎立葉石濤文學紀念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第一座本土文學家銅像昨晚在高雄文學館公園設立,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的神韻及風采栩栩如生地呈現,再度喚起現場藝文界人士對葉老的懷念,大夥不捨地追思葉老提攜後輩的偉大情操。

葉老遺孀葉陳月得臉上堆著笑看著葉老的銅像,倚偎在旁,重回以往每次陪葉老在公園散步的感覺,直說,「很棒!感謝大家!」

她表示,葉老一定樂於看到藝文界老朋友聚集一起,重點不是他的銅像揭幕,而是可以在此見證2009打狗文學獎的頒獎,讓葉老念茲在茲的文學種子傳承,可以延續不斷。

去年12月11日,葉石濤離開他熱愛的土地,從他自嘲的作家天譴中解脫而去,留下了他所創建的台灣文學史綱,以及130萬字的小說,長存在歷史和人民的心中。

高雄市長陳菊認為一個城市因文人而偉大,高雄更應珍惜這位本土文學大師,允諾在文學館旁設立葉石濤銅像,文化局經過公開徵件評選,由藝術家王秀杞脫穎而出,創作葉老與小朋友一起讀詩的溫馨圖像,銅像後方雕刻著「台灣文學暗夜的領航者」經典文句:「沒有土地,哪有文學?」

葉老銅像揭幕後,緊接著進行2009打狗文學獎頒獎典禮以及發表《葉石濤全集》續編,陳菊強調,葉老一生創作豐富,同時也為台灣文學建構綱要並薪火傳承,她會動用預備金希望再繼續編纂葉老遺漏相關著作。

緊接著,晚上7時30分在文學館後方的中央公園湖中央舉辦的「文謅謅」音樂會,也是首場集結台灣文學及音樂的演唱會,包括豬頭皮、鬥鬧熱走唱隊及林生祥等人,都齊聚在高雄文學館及中央公園湖畔,傳送土地與人民的心聲,高歌永不熄滅的人道精神。

1 Comments:

At 5: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