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1, 2010

美濃字紙祭

美濃字紙祭 學童體驗客家文化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
/liveNews/news.php?no
=333486&type=%E5%9C%B0%E6%96%B9

〔中央社〕「客庄十二大節慶」的高雄縣美濃鎮「迎聖蹟.字紙祭」今天在美濃溪畔進行,剛開學的美濃國小與東門國小學童全程參與,體驗客家傳統文化。

美濃鎮「迎聖蹟.字紙祭」活動每年大年初九「天公生」時舉行,是美濃客家人士的傳統習俗之一。美濃客家人士「耕讀傳家」,有「敬字惜賢」的美德,將收集的金香灰與字紙灰倒入河中,以「過化存神」形式上告天庭,檢視知識累積與慎終追遠的精神。

美濃鎮「迎聖蹟.字紙祭」活動上午由廣善堂出發,客家八音團前導,穿著客家傳統服飾的婦女挑著字紙、飛灰,浩浩蕩蕩走到美濃溪畔。美濃國小與東門國小學童也同時抵達。

在法師引導下,誦經祭拜河伯。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劉東隆稱許這項活動,傳承客家傳統文化。

每年參加這項活動的劉瑞梅表示,美濃客家很重視文字,她小時候父母告誡不能坐在字上,養成尊重文字的習慣。每年參加活動後,更體認文化的重要性。

隨後,工作人員將飛灰放進河中,小朋友也協助放生本土魚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