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3, 2010

鐘擺

鐘擺是永遠沒有停止的、 因為更合理更安全和更舒適的生活總是在現在的後邊。人類靈魂便這樣追求下去。 ─ 鍾理和

鍾理和文學建築在尊重生命、崇仰生活的意義,以鍾理和一生的遭遇、受到的人生波折、生活煎熬而言 ,他的文學吐露的卻是真正懂得生命價值、最能體會生活意義的作家 ,他對生命的珍惜和生活的敬意;從他進入手術房前留下的《遺書》 看得出來,鍾理和對生命並非貪戀,但從作品顯現的對生活的每一個 細節的專注,對人性中每一個細微的慎重,我們可以發現鍾理和做為 作家最大的特色,在於他看重生命之內的實質,而較看輕生命之外的裝飾。 因此,我們可以說鍾理和是一個內省型的作家,表現了和別人不同的人生關懷角度,他肯定任何為謀生求生付出的莊嚴意義,他不嫌猥瑣、不厭其煩描述農民和各個階層的人們,包括他自己,營生的每一 個細節款目,即在自然顯現對生命的敬重,當然他對浪擲虛度生命、 腐化生活者的不以為然,也露骨地表示鄙夷。可以這麼說,當我們發 覺鍾理和是最不受生命主宰者眷顧,卻又是最懂得敬重生命的作家時 ,我們便懂得鍾理和文學了。
---彭瑞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