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2, 2010

詩想起---杜文靖




2009年三月間
驚聞知名作家陳恆嘉去世之際
又駭然聽說相識甚久的
杜文靖﹝杜皓暉﹞﹝1947---2010﹞
於2007年底病倒住院
而且情況不甚樂觀
直至2010-03-09去世
這兩年多期間本人與家屬
其煎熬勢必難與外人道

真是無常
想起200?年
才與在北台灣文藝營的他
以及莊金國、羊子喬通過簡短電話啊

熟識朋友叫杜文靖--杜也
他身材壯碩個性豪爽
八O年代間我與他有緣
成為主流詩社的同仁
在他主編自立晚報副刊時說
「有稿子盡量來」向我邀稿
我出版詩集
不久他寄來一份報紙
他在報上為我
寫了一篇頗具好評的詩讀後感
他對友人的熱情
經常如此不動聲色

後來他與黃勁連、羊子喬-----等
發起南鯤鯓的鹽分地帶文藝營
---這算是台灣甚早的文藝營
發掘了不少新生代優秀作家
及至北台灣文藝營
都不改其推動台灣藝文的初衷

人生
如白駒過隙
往昔痛快淋漓
馳騁這匹無常白駒

踩紅磚的雨季 ﹝杜文靖作品﹞

墬落的火球﹝杜文靖作品﹞





皓暉
已在燈火闌珊處矣!

-------------------
張德本
●〈杜老爺咖啡廳等你開門拚文學〉

是啥咧主意
共你變做按呢?
想欲找伊參商看覓!
我甘願一日暫時袂振動
換你一日閣爬起來振動
你一千個同志朋友弟兄
每人攏願意一日暫時袂振動
換你閣爬起來振動
咱扛台灣文學這頂轎三十外冬
也未到位
你閣繼續扛十年
按呢才欲放你煞
--------------------


-------------------------------------------
台灣文學苑─台灣文學這頂轎 他扛三十冬
●羊子喬
------------------------------------------
  今年鹽分地帶文藝營基於杜文靖對鹽分地帶文學的參與及推動長達30年,特別頒發鹽分地帶文學貢獻獎給他。這個獎曾於2005年首次頒贈給已故作家黃武忠,杜文靖是第二位獲頒這個獎項。記得1971年我與一些寫詩的朋友成立主流詩社,發行《主流詩刊》,杜文靖是同仁之一,跟他較常見面,是在1977年他擔任自立晚報副刊編輯之後,尤其1979年我們共同策劃鹽分地帶文藝營,他更是重要的推手,每年擔任駐營講師和串場司儀。1983年我到自立晚報服務後,更是朝暮相處。

  去年9月他輕度中風,經1個月的治療後返家,相隔沒幾天又再度中風送台大醫院,醫師診斷罹患「腦幹梗塞併閉鎖症候群」,從此就處於幾近植物人狀態。今年4月中旬轉院到彰化大村一家復建醫院療養,就無法常去探視,心中時時惦記著他。杜文靖從事文學工作30多年,著有詩集:《紅磚的雨季》、《賦碑》,報導文學:《台北清晨》、《人物特寫》、《從異域到故鄉》、《家鄉屐痕》,小說:《午後九點的電話》,推理小說:《情繭》、《墮落的火球》,雜文集:《以台灣為名》、《這些人、那些事、某些地方》,台語整理研究:《舊台諺現世說:懷舊小語》、《古早話‧台灣情》、《用台諺話山水》,台灣歌謠研究:《大家來唱台灣歌》、《台灣歌謠歌詞呈顯的台灣意識》〈碩士論文〉。杜文靖雖是新聞從業人員,先後在中國時報、世界日報、自立報系、台灣立報任職,但是對於台灣文學、歌謠、語言的用心,是有目共睹的。記得王昶雄作詞、呂泉生譜曲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這首台語老歌,即由他在文藝營帶動起來的,尤其1995年從自立報系退休之後,又回世新傳播學院新聞系補修大學學分,再考上世新大學社發所,完成碩士論文《台灣歌謠歌詞呈顯的台灣意識》,熱中台灣歌謠並廣為推介傳播。在台語的推廣方面,於1993年即以台文撰寫《舊台諺現世說:懷舊小語》,為台語貢獻心力,先後出版3本相關著作。

  杜文靖除了致力於台灣歌謠、台灣語文的推動之外,文學運動也是他的擅長,不但催生鹽分地帶文藝營,於1994年開始策劃「北台灣文學研習營」,有10年之久,後來因台北縣長認知不同而喊停。他個性溫和、處事圓滿,常常成為朋友衝突的和事老。他也擅長主持節目及說唱,更是甘草人物,為文友所喜愛,所以當他臥病在床,許多文壇好友紛紛前往探視,並寫下感人詩篇。鹿耳門魚夫就寫下這樣的詩句:去年文藝營的咖啡香/從氣切的傷口聞及/啊!彎曲的雙腳/朝向窗外的天/五位無聲的同伴/陪著他/從白天到黑夜/清晨到黃昏/寂靜的病房/連掉落的針/都聽得到/床頭掛著發黃的會客簿/登錄幾位熟識的文友/他們無言的來訪/又無語的離去/只能抱頭回憶從前/啊!文靖兄/您何時醒過來?另外張德本在〈杜老爺咖啡廳等你開門拚文學〉詩中寫著:是啥咧主意/共你變做按呢?/想欲找伊參商看覓!/我甘願一日暫時袂振動/換你一日閣爬起來振動/你一千個同志朋友弟兄/每人攏願意一日暫時袂振動/換你閣爬起來振動/咱扛台灣文學這頂轎三十外冬/也未到位/你閣繼續扛十年/按呢才欲放你煞!

●鹽分地帶文學旗手 杜文靖獲頒貢獻獎

  「鹽分地帶文藝營」的發起人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旗手人物」」杜文靖先生,於2007年不幸中風癱瘓,目前人在彰化靜養復健中。為表彰其對鹽分地帶文藝營與鹽分地帶文學發展的提攜與貢獻,於2008年第30屆鹽分地帶文藝營籌備會中通過頒贈「鹽分地帶文學貢獻獎」予杜文靖先生。第一屆 「鹽分地帶文學貢獻獎」是由黃武忠先生於2005年獲得。

  獎辭:杜文靖先生致力於鹽分地帶文藝營之推廣,並關心鹽分地帶文學,凡30年,長久的付出與不變的執著,真摯而深刻,令人由衷感佩。為表彰您對鹽分地帶文藝營與鹽分地帶文學發展的成就與貢獻,特贈此獎。
--------------


主流詩社
同仁:文采、羊子喬、李男、杜文靖、林南、雲沙、逸林、柳曉、黃進蓮、德亮、凱若、龔顯宗、趙一珉、林仙龍、阮義忠、陳寧貴、梵靈、莊金國、羅維明、洪錦章
成立日期: 1971年7月

1 Comments:

At 9: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懷念的人物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