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8, 2010

般若

●陳寧貴
詩想起---杜文靖

人生
白駒過隙
往昔痛快淋漓
馳騁這匹無常白駒
從甜膩浪漫的
「踩紅磚的雨季」
到落霞滿天的
「墬落的火球」
驀然回首「皓暉」
已在燈火闌珊處

快四十年了
主流詩社發刊宣言
在時間的風中
或許只剩
含糊混沌的呢喃
而你熱情的鮮紅顏色
始終未褪
蛻變著的眼眸
驚奇發現
台灣文學遍地開花的盛景

聽聞你唱起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召喚著
一顆顆口渴於藝文的鹽
走進了南鯤鯓和北台灣文藝營
雕而琢之
使得一顆顆鹽
晶晶瑩瑩走出文藝營

而今
杜也
你是回到大海
最鹹最亮的一顆


「般若」
若是你生前最後一首詩
我聽見 你殷切安慰著
仍身陷
滾滾紅塵 拔劍四顧
茫然的老友們

杜也杜也 好走好走
保佑我門 紅塵奔走

●後記
杜文靖﹝杜皓暉﹞﹝1947---2010﹞,
熟識朋友叫他--杜也,他身材壯碩個性豪爽,八O年代間我與他有緣,成為主流詩社的同仁。在他主編自立晚報副刊時說,「有稿子盡量來」向我邀稿;我出版第一本詩集,不久他寄來一份報紙,他在報上為我,寫了一篇頗具好評的詩讀後感。---他對友人的熱情,經常如此不動聲色。得知他以眼神眨動,寫下生前最後一首詩--「般若」,我的理解是,他已能豁達而去,並且留下了對老友們的祝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