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3, 2010

媒體

《星期專論》
「評論」主導媒體的時代開始
曹長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0/new/oct/24/today-p4.htm

電腦網路出現後,受到最大震撼和影響的領域是媒體。過去無論報紙還是電視,媒體之間的競爭主要是靠「獨家新聞」;在評論方面,知識份子為代表的左翼,以泰山壓頂的姿態,主宰了幾乎整個新聞界的話語權力(這裡主要談西方媒體)。而網際網路(Internet)的出現,在「新聞」和「評論」兩個方面都全方位地顛覆了媒體傳統。

首先,電腦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使任何「獨家新聞」都能在瞬間傳遍全球。於是任何媒體的「獨家」優勢也就在瞬間消失,所以新聞也沒什麼好「搶」的了。而且由於新聞太多、太爆炸,人們對更深入、翔實的報導興趣也不大。這就導致媒體靠新聞報導而取勝的情形改變。

打破菁英主導媒體

其次,在新聞評論方面,網路帶來的部落格(Blog)和各種團體、個人的網站等,打破了主流媒體主導輿論的情形。而民間的聲音、大眾的聲音,更是「常識」的聲音得以傳播。在西方,尤其在美國,這種來自民眾心聲,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平衡、抗衡了歷來被知識菁英主導的言論。更突出的一個特點是,人們越來越不僅僅是看新聞的熱鬧,而是更關心評論,關注思想意識形態的問題。所以評論成為媒體(尤其是電視)競爭的戰場。這點在美國三大有線電視台的競爭中表現得尤其突出。

目前美國的三大有線新聞台是一九八○年創建的CNN和同是一九九六年創建的FOX(福克斯)和MSNBC。這三家電視台的政治觀點都很清晰:FOX代表中產階級大眾、保守的共和黨右翼;MSNBC代表自由派左翼;CNN也是左翼,但沒有MSNBC那麼極端。

從收視率情形來看,在二○○二年,福克斯就超過了CNN,近年來則越發紅火,CNN和MSNBC的觀眾加起來,也比不過福克斯。而且,福克斯囊括了全部時段的收視率冠軍,尤其是在晚上八點到十一點這個黃金時段的新聞評論節目,福克斯更是痛宰兩個左翼對手。

拿「新聞報導」和「新聞評論」相比,在沒有重大突發新聞的平常日子裡,評論節目的收視率在三大台本身都超過新聞節目。而在評論節目中,主要反映「共和黨右翼+普通大眾」觀點的福克斯,不僅贏了每一個時段的收視率,甚至包攬了全部前十名。而且三十五歲到六十四歲年齡層的人占了觀眾的三分之二。人們普遍承認,這個年齡層的人不僅成熟、頭腦清醒,也是事業正當年,最有購買力的年齡層。所以,福克斯的廣告擠破螢幕,其王牌評論主持人歐萊利(Bill O’Reilly)拿到千萬美元的年薪。

福克斯老闆慧眼識真

歐萊利已經連續十年保持有線電視節目收視率的第一名,八點檔每晚觀眾在三百萬左右。同時段第二名是MSNBC,觀眾不到歐萊利的三分之一。CNN最慘,目前僅三十幾萬。晚間九點檔節目,福克斯非常右翼的漢尼迪(Sean Hannity)有兩百多萬觀眾。同時間第二名是MSNBC非常左翼的女主持人,約八十萬觀眾。而這個時段CNN的主持人,是華人比較熟悉的賴瑞金;但近年他卻在三大台中一路掛車尾,到上週為止,他的節目只剩四十幾萬觀眾,年底將關閉。

無論過去還是今天,無論哪家媒體,都打著「公正、中立」的旗號,但事實上,媒體卻是靠政治觀點、意識形態贏得了各自的讀者和觀眾。例如福克斯由於其老闆梅鐸持右翼觀點,是自由意志論者(libertarian),所以他成立福克斯後,邀請曾給共和黨籍總統尼克森、雷根、布希等做媒體顧問的人出任總裁,並招攬了多名其他電視台的自由意志論者或共和黨右翼主持人,而且大打明星主持人牌,於是把共和黨票箱的選民一兜子攬到自己的電視螢幕前。除此之外,福克斯各個節目相互提攜,讓明星節目主持人在其他時段出現並伴以廣告宣傳,所以無論是福克斯的新聞台、還是其商業台的新主持人,都能迅速讓觀眾熟悉並跟蹤。這其中最突出的一個例子是葛倫.貝克(Glenn Beck)這個媒體明星的升起。

CNN快沒人看了

貝克曾在CNN主持了兩年晚上七點檔的評論,收視率達到CNN的第二名,然全國影響力並不突出。但兩年前被招攬到福克斯之後,得以在該台各個節目亮相,尤其是在收視率最高的歐萊利的節目中被反覆推出。他雖然拿到的是下午五點鐘那個時段非常不好的節目,但其收視人口迅速竄升到兩百多萬,不僅創該時段收視率紀錄,也成為福克斯的王牌節目之一。當然,他的收視率主要來自他清晰明確的右派政治觀點和個人主持風格。

有線新聞台收視率第二名的MSNBC,直到幾年前都沒什麼起色,落後於CNN。但近年來使用跟福克斯針鋒相對的左派評論節目主持人,收視率也大幅上升。而以新聞報導見長,試圖「中立」(實為左傾)的CNN則一路下跌到快沒人看了。

美國媒體的這個「評論」越來越主導、「觀點」越鮮明越有人氣的現象,在民主國家是有代表性的,台灣媒體會隨之跟進嗎?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