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1, 2010

新丁粄

●新 丁 / 陳寧貴



恁豔恁紅介新丁粄

先歡歡喜喜

佇陳屋祠堂敬告列祖列宗

再遽遽分送

家家戶戶叔婆伯母



一介新丁

係一雙新目珠

分我等看到較遠將來

一介新丁

係兩片新肩頭

分我等揩﹝kai﹞起家族較重擔仔



汝聽!俄孲﹝or nga嬰兒﹞ 盡像春雷介噭聲

響佇陳屋大夥房老嫩大小

燒暖暖介心肝底肚
--------------

教學生做「新丁粄」 傳承客家文化

【羅安達 桃園龍潭】

在工商社會發達後,無形中一些傳統文化也漸漸消失,為此龍潭鄉的客家團體,特地與鄉內的三坑國小合作,並指導學生如何製做傳統的客家新丁粄,要讓學生們在鄉土教學中體會,傳承客家傳統文化與習俗。

「把這個粄拜好以後,送給隔壁鄰居。」

聽著廖爺爺說明新丁粄的由來,小朋友再開始嘗試製作,不管是搓粄、壓模,都是親自動手製作,要讓他們了解這項,客家人特殊的習俗。

三坑國小學生:「廖爺爺他告訴我,怎麼做新丁粄,我才知道它的文化意義。」

三坑國小學生:「吃到自己做的粄,很開心。」

「(小朋友是不是做好了?)對!要拿去蒸」

社區耆老表示,由於科技發達後,現在的孩子都可以健康長大,但是在過去的農業社會中,要拉拔大一個孩子卻沒那麼簡單,所以早期客家人在家中孩子長到3歲時,都會製作新丁粄,感謝上蒼保佑,並將拜好的新丁粄,分送給附近鄰居,象徵分享喜悅,但是這項禮俗現在漸漸被人遺忘,所以他們與學校交流,要將這個客家禮俗,在玩樂中讓小朋友體會。

龍潭客庄聚落探研學會 廖國安:「這就是我們客家的新丁粄,已經快要失傳了,我就想帶著這些學生,來教他們怎麼做,順便把這些故事、歷史,講給他們聽。」

三坑國小老師 林菊芳:「讓學生能各了解到在地的文化,也能夠跟在地的文化能夠結合,是一個很好的教學。」

了解過去,才能夠將傳統繼續傳承,客家文化就是要這樣,一棒一棒讓自己的子弟接下,客庄學會也將在11月舉辦「新丁粄節」,要讓更多民眾了解客家文化內涵。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