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0, 2010

老榕樹怎會毋見忒

有一頭老榕樹
聽講適阿公以前介阿公時節
百過年前就生在水涵頭唇
大人佇介撂涼唱山歌
細人佇介跋上跋下
佢係者兜小山狗仔介遊樂園

有人用索仔做晃晃
晃來歸熱天介涼風同歡喜
十八歲介年我離鄉後
只有在發夢中
正會佇佢熟識介身項跋上跋下
有時轉老屋家正會去尋佢聊
像睹到老朋友
佢用鬍鬚拍我介肩頭
用樹葉仔摸我介頭那

有一日我盡暢轉去
老榕樹怎會毋見忒
存到硬頸介老樹根
狠狠攬住頭擺古老介地泥
我蓋像聽到當時
斧頭在佢身項鑿出哀嚎
鋸子逼佢濺出
同目汁共樣介屐屎

再過半年後
介老地跡生出
一頭毋會喊毋會笑
我從來毋識介
大樓房


陳寧貴客語詩--●水涵頭唇介老榕樹
施勝譽曲



------------

所謂心有靈犀一通,我終於知道你是如何與這棵老榕樹邂逅的。我嘗在客家電視台朗讀過這篇作品,此篇作品在報上刊登後,由於要朗讀也動了一些文字,使之更客語化,其實要兼顧詩質與純粹客家口語化實非易事。盡暢tien 是T音,非CH音,有極興奮之意。至於你提到的「正會」,與曲後朗讀我都覺得無妨,更覺得你頗具創意哩。我嘗與國內知名音樂作曲家,配合過民歌與唐詩新曲,也發現有類似手法。
感謝你為老榕樹發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