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7, 2011

營造母語環境

營造母語環境 落實生活中說客話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不讓客語消失就要下一代能繼續講客語,雖然過去在校園客語教學上做過不少努力,但孩子們總在下課後,就把客語都還給學校了,許多第一線的客語教師以及客家社團和學者們看到了這個危機,覺得當務之急還是從根源營造客語環境,在生活面上下工夫。

  每年客語學校成果展都產生許多優秀隊伍,學童參與客語認證的年齡層,也能年年開低,但在生活中實際說客語的人,恐怕仍只限於大人。

  北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監事 葉素榮:「最大的還是家庭問題,爸媽家人不跟他說(客語),小孩子學再多,回家也不記得了。」

  客語教學聯盟召集人 溫源衡:「學校老師教四縣,家裡說的和學校教的不同腔調,就不敢開口說,問題是這樣。」

  校園客語教學現在雖然普遍,但在時間的密度和運用的深度仍嫌不足,只有回歸日常生活,讓小朋友常說客語,客語才能存活。比單純教學做更多,就是用客語來生活,這所位在內埔的托兒所,半年來採用「沉浸教學」,全園師生全日講客語,徹底營造幼兒完整客語環境。

  幼稚園園長 盧重枝:「因為平常和他們說客家話,小朋友也會和我們用客家話對話,但是不是非常的流利,所以從生活用語開始學習。」

  像這樣的客母語沉浸教學,屏東縣境內就有14間園所33班級,往後還要漸進式再擴展,學者認為積極營造客語生活環境,要從學校、家庭共同結合,更要政策協助,客語存續才能看得到希望。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