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5, 2011

反面

正面思考:騙子的哲學(奧修)

   正面思考的哲學意味變得不真實,它意味變得不誠實,意味你看到某些東西然而你否認你所看到的,它意味欺騙自己和他人。


正面思考只是牛糞哲學,是美國在人類思想上作出的「貢獻」--別無其他的了!戴爾卡內基、拿破崙希爾以及基督教的神父文森特皮爾--這些人的美國頭腦整個充塞著這種荒謬絕倫的正面思考哲學想法。


它特別吸引平庸的頭腦。


戴爾卡內基的書《人性的弱點》(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銷售量僅次於聖經,沒有一本書及它受歡迎。


事實上不該拿聖經與它來比較,因為聖經會被免費送贈,但戴爾卡內基的書一定要付錢購買,你不會免費得到它。它創造了某種意識形態,許多與它類似的書籍紛紛問世。但對我來說它令人作嘔。


戴爾卡內基開始了整個正面思考哲學的訓練:不要看消極的一面,不要看黑暗那邊。但不去看它們,你認為它們就會消失了嗎?你只是在欺騙你自己,你是無法改變事實的。黑夜還在,你可以認為二十四小時都是白天,但你的想像不會讓光明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


負面在生命中所佔的部份和正面一樣多,它們是互相平衡的。


繼戴爾卡內基後,「正面思考」又再諦造了另一位大名人拿破崙希爾。《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是他對這世界的最大貢獻--一本美麗的書,但全是廢話。


思考致富……你無需做任何事,你只需抱著絕對正面的態度去想像,財富就會開始向你湧過來。假如它們沒有來,那就表示你的正面思考並不是全心全意的。


一個美麗的遊戲,你無法擊倒這遊戲的創造者,他勝券在握。假如你僥倖成功,那麼他亦告成功,因為他的哲學--思考致富--成功了。你不斷默想,你想像 鈔票懸浮在你眼前--在你眼前的不是雪花而是鈔票--突然你的叔叔去世,留下一大筆遺產給你。很自然的,正面思考收效了!


但假如你沒有成功……百份之九十九次你是不成功的--你完全明白你的正面思考不夠正面,你知道你疑慮未消。


你會偷偷的張開眼睛看看它們到底是鈔票抑或只是雪花。你看到它們是雪花,但你還是閉上眼睛開始想像鈔票在你頭頂落下。


但懷疑仍在,「它們真的是雪花」。你想騙誰呢?這類想法不斷湧現,「這事太荒謬了,我不該浪費時間的,我本可以賺取一點錢的,現在我非但一無所得,卻反而有失!」


但拿破崙希爾寫得很美,他逐一枚舉例子,細說人們如何藉著正面思考而獲得成功。你是可以找到人的--這世界很大,但凡任何事你都可以找到一兩個例子。


怎麼只有一兩個呢?--如果你到處尋找的話你會找到幾百個例子。這些人一直在做的事就只是:發掘例子。他們把例子一一化作美麗詩篇。沒錯你想變得富 有,於是他們利用你的野心、你的欲望。他們帶給你這麼一個簡單的方法--而且他們不求回報。拿破崙希爾這個人我記得…他本身是一個窮光蛋。那便足已證明他 的整個哲學了,“思考致富”這本書為他帶來了財富。


但並不是正面思考令他富有的--是買這本書的笨蛋,是他的努力與勞力令他變得富有。在早期他這本書出版時,他會跑到每一家書店站在那裡向人兜售他的著作。


正好那時亨利福特(Henry Ford)開著他的最新款汽車來到書店想要找一些輕鬆的刊物閱讀。拿破崙希爾把握住這個機會,他拿著這本書走到亨利福特面前,他說:「一本偉大的書出版了--你會喜歡它的。它不止是一本書那麼簡單,它是一個通往成功的方法。」


亨利福特看著這個男人,他問:「這本書是你寫的嗎?」


拿破崙希爾自豪地回答:「是的,我就是這本書的作者。」他是應該自豪的:他寫的這本書是一件藝術之作,能以連篇廢話創造出藝術之作實在是不簡單的。


亨利福特沒有碰這本書,他只是問了一個問題:「你是開車來的,還是坐公車來的呢?」


拿破崙希爾不明白他的用意,他回答:「我當然是坐公車來的了。」


亨利福特說:「看看外面,那是我的汽車,我是亨利福特。你在欺騙他人,你連一輛汽車也沒有,你竟寫了一本名為 《思考致富》的書!而我不需要用想的我都能夠致富,所以我用不著它。你用想像變成有一個錢人吧!當你有了錢你來找我,那將會是一個證明,這本書不作證。」


有說拿破崙希爾從此也沒有勇氣再見這個老人。儘管他後來有一點錢,但比起亨利福特他永遠都是一名窮光蛋,永遠都是。亨利福特的邏輯很清晰。


不,我不相信任何正面思考的哲學,反之亦然,我不相信負面思考的哲學--因為兩者俱在,正與負組成了一個整體。我的哲學是綜合整體思想,是實事求事的。無論那是什麼,你會在整體上面看到它的全部,好與壞,日與夜,生與死,它們兩者都在。


我的態度是正確地看待事情,無需在上面投射任何哲學。


你問我是否反對正面哲學?是的,因為我也反對負面哲學。


我必須反對兩者因為在兩者中做選擇只得到事實的一半,兩者皆試圖把另一半甩掉。


記住:半真理遠遠比全謊言更危險,因為一個全謊言遲早會被你識破。它能騙你多少呢?一個謊言,就是一個謊言;它只是一個以紙牌砌出來的宮殿--一陣輕風,整個宮殿就會消失。


但半真理是危險的。你可能永遠被蒙在鼓裡,你可能會繼續認為它是真理的全部。所以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全謊言,真正的問題在於半真理假裝全真理;那正正就是這一撮人一直在做的事。


正面思考哲學說:「以正面看待每樣事物,你不該給負面任何空間,負面部份不容存在。」這使到一部份,那正面的一部份,幾乎成為了全部。


負面的人也一樣,雖然沒有人宣揚負面思考的哲學,因為誰會聽他們呢?他們會說:「如果有人向你微笑,小心--他的微笑背後一定隱藏著一些東西。事實 上,他一定是想哭,小心--不要被他的笑臉騙倒,把負面找出來。假如他看起來非常快樂,那肯定他是在試圖以快樂來隱藏一些東西。」


人真的很可憐,誰會去聽這樣一個哲學家的話呢?他們會說:「我們已經夠慘了,你卻教我們發掘更多的不幸!即使那是一個虛假的微笑,至少它已發生了。請 原諒我們無法挖掘下去,找尋眼淚,我們的眼淚已經夠多了!一個微笑--也許那純粹出於禮貌,是一個形式,一個與人碰面時有教養的表現。


當你碰見某人,你問他:「你好嗎?」他回答:「我好得不得了。」現在,假如你是一個負面哲學家,你必然想找出這個人隱藏了些什麼。「他怎可能好得不得 了呢?你們有聽過這世上有人好得不得了的嗎?他在撒謊!」但一個負面哲學家的話是不會有人聽的。你會回答那個人:「我好得不得了,你也好得不得了嘛?那太 好了。」


你的心態是好的。死命去挖人家的傷口,使大家比以前更痛苦那有什麼意義呢?


所以沒有負面哲學家的學校。但即使沒有聽聞負面哲學,相信它的人卻比相信正面哲學的人更多。


事實上,這所有相信正面哲學的人他們基本上是負面的,為了隱藏負面想法,他們堅決相信正面哲學。


兩方面我都不支持。我贊成全真理,那也是我想你們做的事:立於全真理這邊,因為負面和正面一樣重要。


只有正極你是無法創造電的,你也需要負極,只有當正負兩極俱備,你才能夠創造電。「負面」真的是絕對負面的嗎?它是一種補足,所以它並沒有對抗正面。

《從無知到天真無邪》(From Ignorance to Innocence)第二十九章正面思考:騙子的哲學

-----------
執政者與獨裁者
也喜歡和人民說
你們可要對我正面思考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