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11

複數的語言

在具代表性的二十世紀現代造型藝術家之中,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是創作出「關乎自我」作品的第一人。1985年夏卡爾逝世,創造出二十世紀嶄新藝術的最後一位偉大巨匠就此殞落。夏卡爾一生中曾有過許多神祕的逸事傳聞,祖國俄羅斯的土地是他藝術創作的根源。夏卡爾一生專注於繪畫,並獻身於擁護自由,這也是他的藝術精神之所以能夠透過其作品而長存於今日、以至於久遠未來的理由。出身自猶太民族,夏卡爾呈現出民族經歷的深痛悲劇,因而成為猶太文化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夏卡爾的藝術創作以其豐富的想像力與幻想而廣受世人讚嘆,但是他的作品不是放縱自我、充斥自戀情感的自傳,也不是逆境的呈現,亦非所謂心理影像的呈現──脫離現實的拘束、自潛意識迸發的自由繪畫表現。他的藝術創作位於文化客觀性的範疇中,具有明顯的「可被觸摸」的性質;更明確地說,他的畫具備強烈的「可被傾聽」的特性,這一點可說是語言原本擁有的文化客觀性因素。

這樣的文化客觀性,乃源自於複數的語言,而不是由單一語言所產生。夏卡爾的母語雖是意第緒語,但他自小熟習俄語和希伯來語,長大後也學習法語、英語以及德語。他之所以能運用複數的語言,應該是受意第緒語的語源所賜。意第緒語是一種吸收力很強的語言,以中世紀的德語為基底,從東歐民族的各種方言中擷取各種表達方式和詞彙;這種融匯了各種語言的運用方式,在使用者潛意識層面上造成影響,之後此一範疇更成為佛洛伊德心理實驗的領域之一。這樣的語言採借,和基於詞句的複數意義所進行的語言遊戲「換句話說」有異曲同工之妙。--------


http://udn.com/NEWS/READING/X5/6271978.shtml

後現代主義的鄉愁
何政廣(藝術家雜誌發行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